沈阳自贸片区挂牌三周年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8万户

4月15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召开挂牌三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年来建设发展成果。截至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8万户,注册资本2200亿元人民币;2019年全口径税收、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贸易额分别为成立前的2.9倍、5.2倍和1.8倍。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知非表示,三年来,沈阳自贸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面完成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沈阳的试验任务,并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经验成果,有力推动了沈阳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据介绍,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和上海自贸试验区等先进地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创新、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和东北亚开放合作等六大方面深入开展探索试验。

截至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沈阳的115项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创新经验。其中,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入选全国第五批创新试点经验,国有企业“内创业”模式入选全国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单一窗口、航空加工贸易企业保税货物内部调拨等2项制度创新经验获得国家部委认可,40项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

在国资国企改革领域,形成了混改管理层持股、国有企业应急转贷等7项创新经验,占全省国资国企制度创新经验60%以上。同时,沈阳自贸片区牵头在沈阳市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经验149项,复制推广辽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经验88项。

此外,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搭建多层次开放通道,有力提升沈阳对外开放水平。完成沈阳综合保税区桃仙园区联检中心、监管仓库、隔离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4月封关运行,目前进驻沈飞民机、顶层汽车等企业727家。建成并上线运行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共享支撑平台和新业态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组建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培育跨境电商企业100余家,在全市首次开通保税备货(1210)跨境电商业务。同时,东北冷鲜港正式运营,今年第一季度转关40柜标准集装箱冷鲜产品,货值约5592万元,初步形成海陆港联通、辐射东北地区的保税冷链物流网络。

王知非表示,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成立三周年,既是完成总体方案赋予试验任务的收官之时,也是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开局之际。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下一步,沈阳自贸片区将坚持制度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相结合,聚焦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和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深入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着力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刘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