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北部湾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全国首位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刘梦瑶)根据记者从中国港口协会了解到的最新数据,广西北部湾港(本港)2020年一季度吞吐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完成5334.63万吨,同比增长20.95%。同时,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92.39万标箱,同比增长32.63%,增速居全国首位。

微信图片_20200416104250.jpg

    (图片来源:中国港口协会)

——共克时艰,打响“四个一流”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部湾港按照“四个一流”的目标,精准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港口生产经营。

建设为生产服务,为“一流的设施”筑牢基础。北部湾港的重点工程项目已于2020年2月底全面复工。北海铁山港1-4号泊位铁路专用线主体工程即将完工。防城港东湾铁路装卸线也已投入运营,将有效解决港区铁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智慧港口建设步伐加快,为“一流的技术”提供保障。通过建设集装箱设备交接单(EIR)无纸化、提货单(DO)电子化、电子数据交换平台(EDI)等一系列信息系统,北部湾港实现了统一的船舶申报、统一网上业务办理。同时在港口开展大型设备视频监控回传、无人机扫测信息回传等5G网络应用试点,进一步提高港口信息数据传递的质量和效率。

加强精细化管理,为“一流的管理”设立标准。北部湾港获得了中国船级社颁发的质量认证机构颁发的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ISO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以及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生产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保供应保生产,为“一流的服务”精准施策。面对疫情给货源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北部湾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经港口运输的油类、果蔬类、禽蛋类、肉类、油气、煤炭等各类关系国民生计和医疗救援物资优先作业通行。通过集装箱货物推出库场使用费优惠减免、多措并举保障集装箱车辆进出港区作业等措施,大力推进“散改集”,与客户共克时艰。

——加快航线布局,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北部湾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门户港,为进一步加密东南亚、东北亚地区的航线布局,一季度新增2条外贸集装箱航线。截至4月10日,北部湾港共有集装箱航线47条,其中外贸航线27条(远洋航线2条),内贸航线20条。

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带动作用正逐渐凸显,据港口负责人介绍,北部湾港一季度新增的出口水果品种重庆柑橘首次搭乘陆海新通道出口新加坡,不仅避免了换箱,运输周期也较原来从重庆运至华东地区再出口缩短了两周时间。

——持续发力,有序推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据了解,北部湾港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营,重点保障渝桂、川桂、滇桂、黔桂等重点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争取柳州、桂林班列常态化运营,积极拓展陕西、甘肃等内陆省份具有比较优势的陆海新通道货源。

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北部湾港计划全年完成项目建设总概算投资约50亿元(含代建),其中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7个,计划建成重点项目5个,持续推进在建重点项目2个。

面对航运数字化趋势,北部湾港将全面梳理港口业务流程,识别关键流程及流程中的关键节点,建立数字化运营组织和运作机制,加快推动港口数字化转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