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打造发挥“三个作用”先行示范区

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一次视频会议,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吹响了“进军号”。

在这之前,2月28日下午,天府新区与两江新区通过视频连线,召开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双方约定在产业、创新、开放、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3月25日,两江新区又与天府新区再联手,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共商新业态、新机遇。

一鞭先著,只争朝夕。

一年来,两江新区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展现“领跑”西部开放开发的担当,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打头阵、作先锋,在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走在全市乃至西部地区前列,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打造新发展理念和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示范区。

补链成群,为西部大开发筑牢基底

在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上,两个国家级新区达成统一的总体思路,将推动产业、创新、开放等六项合作。

“两江新区要努力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打头阵、作先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发挥好国家级新区的示范引领和战略引擎作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

王志杰表示,1年来,两江新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整合国内外先进要素和资源,全力补链成群,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以汽车产业为例,1年来,新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进一步补链、强链、壮链,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方向发展,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金康新能源两江智能工厂等已先后投用。

今年3月,位于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整体销售139737辆,环比大增385.8%;同时,其SUV板块以56904辆的销售成绩拿下中国品牌SUV市场销量冠军。

释放积极信号的,不止是长安汽车。

4月10日,赛力斯5新车体验用户交车仪式在金康赛力斯重庆两江工厂正式举行,这意味着小康股份在新能源领域深耕多年后正式迈入到产品批量交付阶段。

与此同时,电子信息产业加紧向“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升级,京东方、奥特斯、康宁等多个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如2019年7月,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近10亿欧元,在奥特斯重庆工厂现有厂区内新建1座工厂,生产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

这些项目对区域发展的产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步伐,作为全球重要的笔电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的聚辐功能更加强劲。

带动开放,果园港成为国家物流枢纽

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2019年,果园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309万吨,同比增长22.7%,其中六成货物来自重庆以外。

“现在来看,果园港对沿江省份的辐射能力和带动作用大幅增强。”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港航经营部副部长张水平介绍,以果园港为核心构建的重庆多式联运体系目前已经辐射到四川、贵州等地,同时果园港与宜宾港合作开通的公共支线班轮,2019年共完成运输量10.5万标箱。

随着2019年底,果园港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开放口岸,重庆及两江新区对外贸易的发展也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口岸开放后,果园港的口岸服务能力、口岸运营能力都将得到极大增强和完善,能满足区内企业急迫的外贸需求,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果园港区作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扩大开放获批后,将加速建成吞吐量大、转运效率高、联运价格低的口岸作业区,长江中上游部分货物也能以“水铁无缝联运”的方式经果园港口岸作业区转运欧洲和东盟国家,促进“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有机融合。包括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贸易通道已经在果园港实现了无缝贯通。其中,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于去年8月实现了常态化运行。

事实上,果园港只是两江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一个缩影。1年来,两江新区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带头开放的担当更加凸显,带动开放的格局更加宏大。

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优势,着眼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进一步强化“领跑”西部开放开发的担当,深化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聚焦大通道、大平台、大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在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绿色发展,美丽新区在大保护上抓出新成效

一年来,两江新区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公园城市建设,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绿色发展首先要向产业发展要答案。

两江新区制定严格的环保准入标准,按照“三率一力”招商引资,不合格的项目一律拒绝进入。如今,两江新区汽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四大支柱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绿色经济”产值持续增加。

两江新区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近者悦、远者来”的西部投资首选地。

在两江新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正在成为现实。作为国家第一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两江新区悦来片区通过国博中心海绵改造项目、会展公园改造项目等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初步建立了山地新区海绵系统的范例,极大减少了径流污染物排江的总量。

鱼复、龙兴等两江新城,既是产业高地,也是生态文化旅游新城。在鱼复,明月山、铜锣山与春天的高铁花海、夏季的十里花溪、秋日的汽车公园,以及三板溪、双清等众多的公园群落辉映;在龙兴,以御临河为核心,两江国际影视城展示“民族记忆、重庆乡愁”,吸引千万游客,创下西部景区游客参观新纪录,际华园、龙兴古镇一动一静,龙兴已成为重庆旅游资源集聚区。

2019年,两江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0天,空气中的6项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创下自2013年国家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最好水平,实现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目标。

截至今年3月底,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116座,公园数量和密度处于西部前列,同时,两江新区绿化建设投资明显增加,平均年投资额约为6.4亿元,年建设规模在185万平方米左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幅亮丽的生态画卷正在两江大地次第展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