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河南:劳务输出大省复工战“疫”两不误

新华财经郑州4月17日电(记者李文哲)河南是人力资源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过3000万人。对此,河南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劳务输出,积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底,全省农民工外出务工及就近就业达1835.48万人,其中省外务工人员741.97万人。

机制保障先行 “外出”有序有力

      通过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自主填写相关信息申领,提交后系统自动生成“健康码”。绿色“健康码”且体温监测正常的无需隔离,浙江、广东、山东、福建等地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一律给予通行方便。

早在2月底,“健康码”上线之初,河南省就陆续与多省建立健康认证省际通用互认机制,并与农民工输入较多的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省市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成立“一对一”工作小组,完善数据信息共享,及时根据当地用工需求,有序组织劳务输出。

机制先行得益于日常工作的扎实推进。依托人社基层平台和疫情防控宣传排查队伍,对全省返乡农民工进行摸底调查,做到人员情况底子清、务工意向台账清、就业信息一单清,并根据不同地区风险等级,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分区、分类指导,做到“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是河南省精准服务外出务工的基础。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人社系统坚持上下“一盘棋”,建立省、市、县、乡四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和“日调度”制度,统筹做好用工信息发布、网上招聘、网上培训等各方面工作,并会同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建立联络机制。

“针对集中出行的农民工,我们开通‘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推行长途包车、火车专厢、增开专列等定制出行模式,为农民工统一佩戴专用标识,统一配发防护用品和行程食品,统一由人社部门人员带队护送,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分散出行的农民工,也可通过扫码填写务工需求信息,由政府统一协调组织送达务工地点。”李甄说。

截至3月底,河南全省有组织劳务输出210.75万人,其中政府累计组织专车专列5万次,复工包机20班,输送165.12万人,健康状况有监测、复产用工有保障、劳务输出有组织、就地就业有帮扶、信息系统可追溯的“四有一可”模式成效显著。

稳企创业并驱 “留下”有岗有业

信阳市淮滨县洪香铺村村民祝孟辉在外创业多年,每次回家乡都匆匆忙忙,这次疫情却“阻挡”了他返岗的脚步。“我计划把浙江每月30万元的订单,交给村内的两个企业来做,还准备在村内免费投放500亩高产莲籽种苗,后期回收在村内做深加工。”祝孟辉说。

“借他们滞留在老家的契机,我们进行返乡人才摸底,主动识才、留才,通过设立专项经费、加大信贷支持鼓励返乡创业。”淮滨县委书记曾辉说,目前全县700余人已规划创业项目,拟投资总额近1.5亿元。

“走出去”有保障,“留下来”也要有岗位。对此,河南积极推动留乡创业带动就业,充分挖掘本地就业潜力,加强对困难群体的“一对一”帮扶,并打好“奖、补、免、缓”政策组合拳,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障农民工就业的主渠道。

自2月起,河南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阶段性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实行社保费缓缴,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为推动本地企业吸纳就业,河南对吸纳湖北等地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等本地就业渠道潜力逐步释放。

“通过全面摸底,我们精准掌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需求,优先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返岗就业。同时,大力开发政府公益性岗位,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进行临时性托底安置。”李甄介绍说,1至2月河南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1.07万人,带动就业8.43万人。

就业服务上云 进一步确保到岗人员安全

百日千万大型公益网络招聘、返乡创业网络大赛、在线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如今,网络在线服务正在打通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缓解河南用工荒和就业难的矛盾,实现服务不打烊、就业不停歇。

来自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省各类人才服务机构网上累计征集发布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402.2万个,接收劳动者求职信息571.7万个,初步达成用工意向45.6万人。

“我们还引导各类劳动者依托河南终身职业培训服务平台、河南职教中心平台、郑州金蓝领网络大学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利用‘互联网+就业’系统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采取灵活方式开展贷前调查、借款合同签订等工作,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李甄说。

截至3月底,河南省内市外务工631.88万人,市内就近就业461.63万人。为确保已上岗人员安心工作,各级人社部门指导督促企业健全落实工作场所人员防护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和人员,鼓励企业采取倒班轮岗、错峰上岗、缩短工时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降低工作场所人流密度,降低员工感染风险。

“复工之路的‘堵点’就是政府努力的‘靶点’。通过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应答群,可以及时了解本地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和重大工程的用工需求,优先向本地劳动者推送重点企业岗位空缺信息。”李甄说。

目前,各级人社部门强化劳动关系协调,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指导企业稳妥慎重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引导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欠薪欠保、工资工时计算等争议,坚持关口前移,创新劳动争议仲裁和调解方式,努力把问题化解在企业内部。

李甄表示,河南省人社厅将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确保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力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工作,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线上就业服务,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加强就业形势监测研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