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疫情影响有限 A股五大险企一季度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481.63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经济分析师于春春 韩韬)2020年一季度,A股五大上市险企总计实现保费收入9481.63亿元,同比增长4.07%。疫情期间,各大险企加快数字技术的应用,将线下业务迅速迁移至线上,3月份保费收入均实现环比大幅增长。新华保险一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4.92%,领先同业;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健康险公司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9.1%37.8%。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保险业将快速走出疫情影响。加之近日多项政策出台,我们认为健康险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一、疫情对保险业影响有限,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4.92%

2020年1-3月份,除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同比负增长,其余四家险企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582.46亿元,同比增长34.92%,领先同业另外四家险企;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3%;中国太保和中国人保保费收入几乎与2019年同期持平;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同比下降5.99%。

图表1:2020年一季度五大险企保费收入规模

2020年一季度五大险企保费收入.gif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保险表现突出,实现保费收入582.46亿元,同比增长达34.92%,延续了2019年的增长态势。新华保险在2019年确定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发展模式,提出以寿险业务为主体,财富管理和康养产业为两翼,科技赋能为支撑,即“1+2+1”战略。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表示,公司未来将会主抓保险业务价值提升,在产品上重点向价值较高的健康险、年金险进行高速。

为了应对疫情影响,新华保险不断挖掘线上销售、管理、培训、服务等机会,销售队伍通过线上培训,加强了对业务员的跟踪和点对点的培训。在2020年一季度提前加大了趸交产品的销售,一季度保费收入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同比下降5.99%,但健康险逆势同比增长69.1%。中国平安一季度保费收入2578.28亿元,同比下降5.99%。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保费收入1852.40亿元,同比下降9.66%。值得注意的是,健康险公司保费收入26.21亿元,同比增长69.1%;财产险保费收入725.89,同比增长4.87%。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近年来寿险市场环境、消费者需求等都在发生变化,传统的人寿保险模式已经逐渐不适应这些新趋势,正在酝酿用2-3年的时间去研究推动寿险改革。

中国人寿一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3%,为3078亿元。中国人寿于2019年全面启动“科技国寿三年行动”,疫情期间采取了多种措施,如加大线上销售服务力度,加强线上培训、增员,产品优化升级等,提高了营销人员在特殊时期的非现场销售能力,不断提升客户服务工作线上化,进一步强化客户体验闭环管理。

中国人保寿险、财险、健康险三家子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937.7亿元,同比增长0.28%。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7.8%。为了应对疫情影响,中国人保全力推动线上经营体系,十年以上新单期缴保费在1、2月份均超出主要同业平均水平。长险首年及期交续期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5.7%和162.3%。其中长险首年趸交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达642.5%。

中国太保一季度保费收入1305.19亿元,同比增长1.97%。中国太保的数字化已经全面融入到日常业务管理和产品服务中,深化科技赋能,提升响应能力,正是转型的重点之一。疫情期间,中国太保依托其科技力量,运用线上服务工具,深化“线上+线下”作业模式融合,提升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

图表2:2020年一季度五大险企保费收入及同比增长

2020年一季度五大险企保费收入及同比增长.gif

来源:新华财经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坚持“保险+科技”双引擎战略,坚持有质量地增长,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35.05亿元,同比增长33.73%。众安在线2019年科技输出收入2.697亿元,同比增长139.9%,签约客户近260家。此次疫情加快了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对众安未来拓展科技输出业务是重大利好。

二、五大险企3月份单月保费收入环比均大幅增长

1月份为各大险企“开门红”时间,保费收入通常为一年之中最高的月份。2月受春节及疫情叠加影响,保费收入均环比大幅下滑。随着疫情得以控制,各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五大险企3月份单月保费收入均实现环比大幅度增长,走出2月低谷。

其中,中国平安2月份保费收入465.78亿元,环比下降67.37%,3月份保费收入684.96亿元,环比增长47.06%。中国人寿2月份保费收入345亿元,环比下降82.17%,3月份保费收入798亿元,环比增长131.3%。中国人保2月份保费收入323.04亿元,环比下降64.83%,3月份保费收入696.09亿元,环比增长115.48%。中国太保2月份保费收入213.06亿元,环比下降69.4%,3月份保费收入395.96,环比增长85.84%。新华保险2月份保费收入88.55亿元,环比下降71.16%,3月份保费收入186.86亿元,环比增长111.02%。

图表3:2020年一季度五大险企单月保费收入

2020年一季度五大险企单月保费收入.gif

来源:新华财经

三、保险业或将快速走出低谷,健康险保持快速增长

长城证券研报认为,疫情对寿险代理人展业及增员造成冲击,并受开门红策略影响,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出现分化。同时,各险企积极调整短期战略,实现线上全流程运营和服务,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产能有望逐步恢复常态。

从中国平安和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来看,健康险保费收入均实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分别为69.1%和37.8%。银保监会公布的1-2月份保险业数据显示,保险业1-2月健康险保费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22.09%,寿险、意外险及财产险均为负增长,同比下降分别为0.69%、10.66%和3.7%。

我们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在疫情结束之后,保险业务员恢复线下展业,疫情期间线上拓展的准客户进一步转化,签单率或将得以提高;人们的保险意识得以强化,对保险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反弹。加之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优化了重大疾病分类,建立重大疾病分级体系等,对甲状腺癌进行分级,轻症最高赔重疾保额的20%,原重疾险产品停售预期或将引起新一轮促销活动,预计将进一步拉动健康险增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疫情影响有限 A股五大险企一季度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481.63亿元.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