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稽山:2019年营收、净利微降 平稳发展趋势不改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经济分析师薛晓佳 杨阳)会稽山(601579)今日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7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2.3% ;归母净利润 1.6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3.77%。对此,报告解释称,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等因素影响,黄酒行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会稽山积极应对经济大环境的压力,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业务结构,拓宽营销渠道,主要经营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总体上仍继续保持了平稳发展趋势。

图1:会稽山近三年营收、净利情况

图1:会稽山近三年营收、净利情况.gif

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深化营销升级工作

多年来,会稽山以市场为导向,运用差异化的渠道运作模式和营销手段,聚焦绍兴、杭州、嘉兴、宁波等成熟市场开展深度营销,聚焦上海、江苏等竞争性市场开展战略营销,以会稽山、乌毡帽、西塘、唐宋品牌为核心,主攻中高端市场,按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着力引领市场消费的原则,开发与升级并举,优化产品结构,打造市场新亮点。其积极实施“会稽山1743和纯正五年为焦点,大师兰亭和高端定制为两翼”的产品策略,并进行战略性的市场运作,着力体现“大师兰亭”高端黄酒品位,着力营造“会稽山1743”主导中端市场消费形象。

2019年,会稽山销售费用1.6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96%,年报称其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拓展和新品推广的广告费、渠道和促销费增加共同影响所致。但2019年公司中高档酒营收7.85亿元,同比减少1.66%;普通酒营收3.72亿元,同比减少2.36%。对中高端产品的深度营销和品牌宣传推广上所做出的努力,对黄酒价值回归产生巨大推力,短期内在公司的销售收入中没有明显效果,但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技术创新不断提升酒体品质与生产效率

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1585.25万元,较2018年增长高达36.63%,年报称,研发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系智能酿造、生麦曲机械化及新产品开发等科研项目支出增加所致。公司遵循“传统工艺、现代装备、智能控制、绿色精酿”的创新理念,在提高黄酒品质上有较大突破,公司合作的“黄酒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成果获 2019 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影响黄酒舒适度关键因素解析、调控及工业化应用”获中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传统工艺、现代工具、智能酿造的现代化管理”获轻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公司与江南大学合作的“一种多菌种黄酒生麦曲机械化生产工艺”项目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银奖。同时,公司还获得“浙江省清洁化生产示范企业”等称号。

会稽山在科技与创新发展上的投入,顺应消费者需求的新趋势,是其在行业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是引领绍兴黄酒获得长远突破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口感和舒适度的提升,健康因子的增强,消费群与消费区域的开疆拓土指日可待。

图2:2019年销售费用、研发费用显著增加

图2:2019年销售、研发费用显著增加.gif

相较于其他酒种,绍兴黄酒具有高营养、低酒精度、低粮耗等特点,并且以其悠久的历史传承、独特的酿造技术,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健康消费、文化消费的浪潮中,绍兴黄酒本该占有一席之地。现实是骨感的,据中国酒业协会统计,2019年1—12月,纳入到国家统计局范畴的规模以上黄酒生产企业110家;规模以上黄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73.27亿元。近三年来,规模以上生产企业逐年缩减,销售收入也不容乐观。局限于区域性消费、低价同质化竞争等特点,黄酒行业规模并无任何突破。

图3:近三年中国黄酒行业规模

图3:近三年中国黄酒行业规模.gif

会稽山正努力打破行业桎梏,着力推进品牌宣传、产品优化和渠道拓展。酒类产品消费趋势的走向,其实是有利于黄酒行业规模扩张的,虽然疫情的突袭会对黄酒市场造成影响,但会稽山的正确发展思路与积极应对举措,有望实现2020年酒类销售、利润与2019年保持基本持平的经营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