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7个自贸区挂牌成立三周年 1055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

“3年来,7个自贸试验区围绕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深入开展制度创新,7个总体方案确定的1055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有效地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取得成效,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37项制度创新成果,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目标。”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4月17日在商务部专题发布会上介绍。

2017年4月份,第三批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近日,这7个自贸试验区陆续晒出挂牌三周年的成绩单。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7个自贸试验区在可复制推广创新成果、新设企业、重大项目落户、通关便利化、金融服务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产业集聚等众多方面取得亮眼成绩。

例如,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形成了116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7项创新经验被全国复制推广;陕西自贸试验区截至2019年底新增市场主体57853户,其中新增企业38588户,新增企业注册资本7071.1亿元;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从线下走到线上,实现船舶全程无纸化通关,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重庆自贸试验区依托20余项跨境结算和投融资创新业务试点,实现跨境交易结算和投融资汇率风险、汇兑成本“双降”,累计实现跨境融资超100亿美元,跨境融资成本较境内低1.1个百分点。

唐文弘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严重衰退。在特殊时期,自贸试验区将坚定不移地在扩大开放方面走在前列,以自贸试验区开放的确定性来应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全球疫情蔓延不仅短期内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和吸引外商投资,而且对今后较长时间内我国稳外贸稳外资都会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对照全球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用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来稳商和招商,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国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自贸试验区要积极推进复工复产,通过税收优惠、租金减免、金融扶持、云招商、云办公等对策,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另一方面,要加快制度创新,在政策和制度体系设计上突出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的重点,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外贸,提振外资信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湖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谈到湖北自贸试验区复工进展情况,肖本华表示,湖北自贸区的三个片区都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宜昌和襄阳两个片区复工较早,早在3月20日,宜昌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就已达到100%;在武汉“解封”后,武汉片区也在加快复工复产进程,目前武汉片区已累计批复复工企业超8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100%。

“下一步,湖北自贸试验区将在继续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华荣在4月17日举行的商务部专题发布会上介绍,一是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开展制度创新,二是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聚集,三是完善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组织保障。

谈到这7个自贸试验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唐文弘表示,一方面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和其他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深化探索,进一步扩大开放。另一方面要对标先进、因地制宜,围绕各自战略定位继续深化差别化探索。辽宁自贸试验区将重点定向对接东北亚新兴产业,推动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对标国际先进,打造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河南自贸试验区将在国际化贸易、生产、服务网络方面进行大力探索,打造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湖北自贸试验区将在发展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产业新业态方面持续发力;重庆自贸试验区和四川自贸试验区将研究探索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陕西自贸试验区将围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推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