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三十载 扬帆再出发——解码中国改革开放的浦东样本


建自贸区、筑科学城,推进“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改革开放逾四十年,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许许多多的外企、民企和国企,都在这片热土上留下拼搏奋进的足迹。

立足浦东,放眼世界,敢闯敢试,自我超越。中外企业在这里谱写发展传奇的同时,也描绘着浦东开发开放的新华章。

跨越420米到632米的腾飞

1994年的初夏,420米高的金茂大厦在浦东新区的陆家嘴地区破土动工,此后成为当时中国最高、世界第三的大楼,也成为浦东腾飞的见证者。此时,距离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并设立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刚刚过去了4年,这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海拔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拔地而起。曾经为金茂大厦安装过火灾探测和集成语音疏导系统的西门子,又为上海中心提供了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和智能楼宇系统。西门子的老员工感叹道:这片曾经荒芜的处女地早已变成了不断刷新天际线的繁华热土。

30年来,陆家嘴31.78平方公里的区域历经沧桑巨变。像西门子这样一路伴随浦东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

1996年,汇丰上海分行正式迁入陆家嘴船舶大厦,成为首批试点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之一。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行长李昱说:“老同事曾经提到,那时浦东开放起步不久,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只有两幢办公楼。”如今,陆家嘴高楼林立,已经发展成为极具活力的国际化金融城。

2013年上海自贸区在浦东挂牌后,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迎来新契机。“金融业开放举措密集落地,为汇丰在内地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李昱表示,汇丰是首批提供沪港通交易服务的银行,也是首批“债券通”做市商。沪伦通去年启动时,汇丰作为联席入账行协助完成了沪伦通的首宗GDR跨境转换。

经过多年努力,这里已成为全球金融机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球58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在陆家嘴设立了83家各类资管机构,全球排名前10的有9家落户陆家嘴。

陆家嘴的成长也是浦东发展的缩影:从1990年到2019年,浦东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从60亿元增长到12734亿元,增长了210多倍;从1993年到2019年,浦东新区的财政总收入从11亿元增长到4316亿元,增长了380多倍……

三个“001号”见证制度红利

行车经过浦东张江的主干道龙东大道,就可以看到世界知名药企罗氏的企业标志。这里有三个“001号”的故事:第一家入驻张江的外资企业、最早在张江建立研发中心的跨国药企、系列制度创新的首批获益者。

1993年,罗氏决定将中国总部落户张江,成为第一家入驻的外资企业。当时,龙东大道两旁还是大片的农田。而在一年后的奠基典礼上,前来剪彩的罗氏总部高管们惊讶地发现,龙东大道已整饬有致,水管、电线、电话线都已铺设到位,让人感叹“张江速度”,并坚信这里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

也是在当时,上海市首次提出了创建中国“药谷”的概念。

如今,龙东大道进一步升级,连接起城区与机场。罗氏将投资8.63亿元的研发中心升级为全新的上海创新中心,聚焦研究与早期开发免疫、炎症及抗感染疾病领域的创新型药品。

创新是罗氏的基因,也是张江乃至整个浦东的生态。

在开发开放之路上,浦东借力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承载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享受政策创新的机会。海关AEO高级认证、跨境双向现金池、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新政等方面的政策便利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充满获得感。

这些努力的背后,是浦东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克难攻坚的胆识。

浦东大道141号再出发

1998年,花旗中国前副行长裴奕根坐公交车穿过越江隧道,来到位于浦东的办公室,他亲眼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变迁。

裴奕根对上证报记者回忆道,花旗、汇丰、比利时联合银行、埃及国民银行那时候都“扎堆”浦东大道1号的船舶大厦,另一栋可供外资机构办公的招商局大厦亦是同样的情形。“很难想象,竞争对手们竟然都挤在一栋楼里。”

而浦东大道141号距离中国船舶大厦只有几步路之遥,这里先后成为浦东开发办公室、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所在地。如今则是浦东开发陈列馆,摆放着老式的家具、转轮拨号的电话、充满年代感的大红热水瓶……

这些老旧物品见证着改革的历史。30年来,一大批开放政策在这里落地,自贸区也在这里生根,企业也在不断拓展新业务。

裴奕根感慨道:“在这片土地上,最宝贵是充满朝气的活力和向上发展的机会。”花旗银行适时率先推出一批人民币和外币的跨境业务。“着眼未来,以区块链、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将是未来金融市场新的基础设施。”

从141号的小木楼出发,新基建成为浦东发展蓝图上一枚重要的棋子。

去年6月,《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提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和融通发展,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协同创新,打造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强磁场”、不断推出创新成果的“原产地”、促进成果高效转化的“首选区”。

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依托张江药谷、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张江细胞产业园、张江总部园建设,抗体类药物、基因工程药物、快速诊断试剂等领域正全速迸发。

在临港地区,航空航天产业被列为四大前沿产业之一。支撑产业前行的,除了中国商飞这种大央企,还有不少民营企业。

上海奥科赛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成长引人关注:从2016年启动试飞验证,到飞机生产交付,只用了4年时间。其自主研发的M2型水陆两栖飞机,已获得了不少国际订单。

“我们公司2016年从浦西搬迁到浦东。浦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广阔的物理空间,以及临港管委会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对我们的各种扶持和支持,都证明这里是滋养企业的沃土。”奥科赛总经理毛一青说。

他表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低空空域是与地面交通、水上交通平行的“第三高速公路”,是未来全球产业的制高点。“浦东有能力有条件去抢占这个制高点,希望浦东未来要更宽容、更透明,开放度更高,集聚国际著名的航空企业和人才到浦东来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