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上海:新型模式“暖企政策”助力精准就业

新华财经上海4月20日电(记者杨有宗)“点对点”包车、探索共享员工新模式、出台系列“暖企政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一定冲击,就业市场也出现一定波动。就业是经济话题,也是民生考题。上海打造就业新模式,出台一次性补贴等系列“暖企政策”助就业市场稳定,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

  岗位稳得住 重新忙起来

疫情发生后,餐饮、文旅等服务性行业经营受到影响,部分员工赋闲,而不少工厂的工人又因不同原因难以及时返岗,造成劳动力短缺。

位于上海奉贤“东方美谷”的中翊日化就面临这样的难题。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面对疫情,企业做强销售平台,线上营业额提升至110%,但只有30%的员工可以正常上班,产能只有平常的5%。

奉贤区针对这一情况,主动为企业搭建互助发展跨界融合平台,通过共享员工、共享平台、共享空间等形式,推动“东方美谷”产业与现代服务业错位对接。2月17日,中翊日化拿到悦华大酒店196名员工名单,通过“共享员工”,企业20条生产线实现全线生产。

复工复产缺人手,“共享员工”方式在上海各地推广应用。泰笛是一家总部位于长宁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的互联网+公司,核心业务是上门洗衣服务,拥有自己的上门服务小哥队伍。

“一边是很强的用户需求,一边是用工人员短缺。“该公司董事长姚宗场说,长宁区商务委了解情况后,牵线搭桥,帮助联系了几家餐饮企业,达成共享员工合作模式,短时间内泰笛招募了120多名“共享员工”。

协调解决用工难题,就业服务不打烊。2月10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复工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临港人才公司连续组织四场线上面试会,邀约1600人,线上面试1120人,企业成功录用500人。

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说,临港集团将与园区企业并肩作战,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为企业复工与持续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说,疫情影响下,临港集团将与园区企业守望相助,通过进一步推出减负措施、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协调解决用工难题等,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上海松江区则在“上海松江”“松江人社”“G60人才直通车”等平台开设“网络招聘”专区的同时,还依托上海市公共招聘网、松江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松江紧急用工需求,为企业和求职者打造安全、便捷的招聘通道。

“我们除了积极引导毕业生就业、创业,还鼓励有志愿的毕业生通过村官、‘三支一扶’储备人才等基层项目就业。”松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开展困难学生求职创业帮扶行动和青年就业“启航”行动,多种渠道齐发力,为困难大学生量身定制就业帮扶计划,精准帮扶毕业生就业。

“点对点”包车助力重点项目复工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星空之境海绵公园项目,由红色地砖铺成的路面格外显眼。这些利用陶瓷原料制作的透水砖,有着较强的透水性能,即便是24小时内降雨量达到250毫米,也可实现路面不积水。

为了使这一重点项目加快复工复产进度,海绵公园项目部积极盘活人力资源,派遣项目志愿者往返江苏、安徽、浙江等地 “点对点”接工返沪。 目前,7家劳务公司约320名劳务工人返岗,且全部完成14天封闭隔离观察,保障了复工需求。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复工的同时我们要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规范工地管理,保证施工安全,把因疫情损失的时间抢回来。”

农民工返岗复工是不少企业正常运作的前提和保障,上海市多部门共同协调处理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说,上海主要措施可以归结为:指导企业使用“上海健康云”申报相关复工信息、使用人社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填报员工返岗信息,实现和输出省市人社部门信息共享;会同劳务输出地共同拟定对接方案,落实专人负责指导企业接收返岗员工,着力加强后续跟踪服务,指导企业按照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实施外来务工人员返企后的健康管理。

一次性补贴等系列“暖企政策”助就业市场稳定

上海多部门日前出台政策,对春节期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中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扶持。春节期间生产能力应急征用的企业,以及按规定经区经委(商务委)审批并报市经济信息化委备案后允许开工的企业可申请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贴额度按照企业春节期间实际复工生产人数、每人1500元的标准计算,每户企业限申请一次,补贴上限为500万元。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中的企业可申请享受稳就业补贴。相关行业包括住宿餐饮(饭店、旅馆、餐饮配送服务等)、文体娱乐(纪念馆、体育场馆、网吧等)、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电汽车客运、机场、铁路运输等)、旅游(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四类,同时还需满足2019年的裁员率不高于5.5%的条件。稳就业补贴额度按照企业申请时上月实际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人数、每人800元的标准计算,每户企业限申请一次,补贴上限为500万元。

长三角地区还积极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就业招工协调合作机制。张岚说,一方面,三省一市就业管理部门协同作战,排摸了解本地企业用工需求,收集岗位信息,在各地的就业服务平台上同步发布,并联合组织开展各类线上对接活动和招聘会。另一方面,建立返岗输送机制。按照各地防控最新要求,三省一市共同细化形成劳务对接方案,明确返岗时间、交通路线和人员组织等安排,按规定做好企业员工返岗工作。对于“点对点”集中输送的,依托人社部对接服务平台做好相关工作,共同开辟企业员工返岗绿色通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