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龙山:2019年营收、净利双升 以“两手抓”实现平稳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4月20日电(经济分析师杨阳)古越龙山(600059)近日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59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加26.25%。虽然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但在黄酒市场份额受行业外酒种挤压,行业内竞争愈加激烈的环境下,古越龙山一手抓品质、一手抓市场,实现了公司平稳发展。

图1:古越龙山近四年营收、扣非净利表现

图1:古越龙山近四年营收、扣非净利表现.gif

行业发展看龙头。古越龙山每一步发展的战略布局,都是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局。整个黄酒市场规模虽然逐年扩大,但增长迟缓,多年来未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主要原因是低价同质和区域限制。古越龙山一直致力于黄酒消费的引导和黄酒文化的宣传推广,持续推动中高端品类发展,走全国化市场路线,以期引领黄酒复兴大潮。 

优化产品结构 推动黄酒价值回归 

2019年公司产品战略以聚焦产品、调整结构为核心,培育高端,发力中高端,壮大腰部,瘦身低端,利用公司五大品牌资源——古越龙山、沈永和、女儿红、状元红、鉴湖,推进“一高一低一新一特一精”的品牌战略规划。其中古越龙山定位中国高端黄酒引领者、女儿红、状元红为特色中高端品牌定位,百年老字号“沈永和”专注大众市场和高端料酒市场,鉴湖凭借首个中国黄酒工业遗址,坚持手工“精”酿,走产旅融合发展之路。头部产品“国酿1959”作为战略新品,旨在引领中国新高端、新商务黄酒消费。腰部产品“库藏金五系列”等意在通过产品和价格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黄酒价值回归。

2019年中高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2.03亿元,较2018年增加4.07%,创收占比69.15%。近四年来,中高端产品创收占比逐渐提升,但增速缓慢。从整个行业及长远角度来讲,古越龙山作为黄酒市场的价格标杆,其高端变革的持续推进利于行业中高端产品的消费培育,尽管其变革效果还有待提升,但战略部署方向正确并影响深远。

图2:近四年中高端产品创收占比逐渐提升

图2:近四年中高端产品创收占比逐渐提升.gif

加强市场培育 推动黄酒全国化进程 

目前,江浙沪仍然是黄酒消费的集中区域,古越龙山在深耕主流核心市场的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对黄酒文化进行传播和消费引导,推动黄酒消费群体在非传统地区的拓展和区域性突破。2019年,江浙沪以外地区实现销售收入5.23亿元2018年增长29.67%,创收占比30.24%,实现较好销售,为进一步市场扩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3:2019年江浙沪以外地区创收显著增加

图3:2019年江浙沪以外地区创收显著增加.gif

销售渠道拓展是全国化市场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古越龙山在全力维护和拓展传统渠道基础上,积极布局电商业务,创建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网络体系初现成效。公司2016年成立“酒管家电子商务公司”,并在此基础上与联通公司共同搭建“互联网+私人定制”销售平台,与京东进行战略合作。2019年线上渠道销售增加拼多多、云集等旗舰店;尝试电商直播,借助网红直播间等形式创新线上销售模式。依托线上渠道的及时、面广、精准特性,黄酒文化与品牌文化有效传播得以促进,品牌影响力得以提升。中高档酒线上销售业绩自2016年以来稳步提升,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7414.32万元,同比增长112.11%。

 图4:2016年以来中高档线上销售产品收入逐年增加

图4:2016年以来中高档线上销售产品收入逐年增加.gif

业内人士认为,黄酒产业回暖是必然趋势。低度养生、又具丰厚历史文化底蕴是迎合新时代消费者对美酒需求的变化趋势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在带来挑战的同时,健康饮酒理念也随之更加深入人心。中国黄酒健康养生的品类价值理应更加凸显,黄酒复兴的好时光或将到来。在现阶段依旧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古越龙山2020年经营目标是努力保持企业的稳定发展,力争酒类销售增长5%,利润增长5%。蓄势已久,盼古越龙山带领黄酒行业实现行业规模快速突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