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国内禽肉产量同比增7.2%

新华财经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李连敏)“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第七届)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预计,2020年,全国禽肉产量达2401万吨,较上年增长7.2%。

据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禽肉首席分析师张莉研究员介绍,2019年,我国禽类出栏量达146.41亿只,同比增长11.9%;禽肉产量为2239万吨,同比增长12.3%;占肉类总产量的比例为29.3%,较前一年增长5.9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市场价格方面,受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养殖成本攀升、消费拉动等因素影响,禽肉价格也明显上涨。2019年,活鸡、白条鸡年均集市价格分别上涨13.7%、15.6%,总体看价格呈前低后高、波幅较大。养殖户盈利情况可观,平均每只鸡可盈利4—5元。其中,白羽肉鸡在6—7月、12月份由于价格下降出现亏损,但总体还可保持盈利。黄羽肉鸡每只可盈利6元。总体看,2020年禽肉价格将高位运行,同比涨幅较上年收窄。

2019年,国内禽肉消费量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3.9%。其中,人均消费量达到16.2千克,同比增长13.5%;家庭人均消费为10.1千克,同比增长12.2%。张莉表示,城乡居民禽肉消费双增长,主要原因是禽肉对猪肉的替代效应明显。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快餐、功能化、多元化的休闲食品都呈快速增加态势。

鸡肉贸易方面,2019年,我国禽肉进口量达79.7万吨,同比增长58.0%;出口量51.24万吨,同比下降1.1%。张莉强调,2019年我国禽肉贸易顺差转为逆差,逆差额为2.16亿美元。禽肉进口来源国多元化。巴西仍然是最大的进口来源国,约占进口总量的67.6%,较前一年下降16个百分点。泰国进口份额上涨较快,至8.9%,增长5.6个百分点。俄罗斯、波兰、白俄罗斯、法国等进口份额均增加。

2019年,我国禽肉产能扩张非常明显。其中,白羽肉鸡的祖代存栏量相当高,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产量将呈增加态势。从目前的生产形势看,2020年1—2月份,黄羽肉鸡的在产父母代种鸡存栏量同比增长9.5%;1—3月份白羽肉鸡在产父母代种鸡存栏量同比增长5.9%。新冠肺炎疫情对禽肉生产造成重大冲击。如1—2月份黄羽肉鸡商品代雏鸡价格同比下降18.9%,销售量同比下降10.2%;1—3月份白羽肉鸡商品代雏鸡价格下降60.1%,销售量增长2.1%。张莉预计,上半年禽肉产量增速会显著放缓,下半年有望快速增加。总体预计,2020年,禽肉产量达2401万吨,较上年增长7.2%。

从消费环节看,猪肉供应偏紧,消费替代依然存在,禽肉消费量增加的趋势不变。预计全年禽肉消费量达2435万吨,同比增长7.4%。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禽市场关闭、餐饮业尚未恢复、企业复工延迟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禽肉消费量同比下降11%。张莉预计,下半年禽肉消费需求有所恢复,全年消费量增幅较上年下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