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克萨斯州是否减产将明确 纽约油价20日罕见跌入负值

新华财经纽约4月20日电(记者刘亚南)受美国石油市场供应严重过剩,首行合约即将到期和得克萨斯州将决定是否减产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20日早盘低开,盘中持续走低,尾盘加速下跌,当日收盘时纽约油价跌幅超300%,而英国布伦特油价跌幅则较小。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90美元,收于每桶-37.63美元,跌幅为305.97%。同日,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1美元,收于每桶25.57美元,跌幅为8.94%。

当日,即将于21日到期的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罕见跌为负值。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了18.37%,收于每桶20.43美元。

首行合约将到期增加卖盘

瑞银集团石油分析师乔凡尼•斯汤诺沃(Giovanni Staunovo)表示,5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之所以大幅走低是由于该合约即将在21日到期,而且交易量较低,仅为6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交易量的五分之一左右。

数据显示,截止当日下午3点20分,6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和5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当日的成交量分别为113.6万手和22.5万手。

KKM金融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吉尔伯格(Jeff Kilburg)表示,纽约原油期货5月份交货和6月份交货的合约价差现在达到了历史上的最大水平,这一现象是由于5月份合约即将到期,并与油价出现历史性暴跌叠加所导致的。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高级策略师丹尼尔•海因斯(Daniel Hynes)20日表示,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的原因在于5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马上就要到期,首行合约在接近到期时通常与现货价格贴近。

海因斯表示,市场中有仅从事纸货交易的投资者,在纽约原油期货5月份合约即将到期之际,这些投资者将会卖出5月份合约,转而买入6月份合约。同时,市场上有为客户买入用于实物交割合约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将在现有合约到期后等待交割或从其他投资者手中买入即将到期的合约。

海因斯说,在需求暴跌和储油能力缺少的综合作用下,现货价格目前极其疲弱。正常情况下,现货价格与原油期货首行合约价格价差仅为每桶0.4至0.5美元左右,现在已经达到了每桶8至10美元。 海因斯预计,油价在今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仍将承压。

澳大利亚阿克西公司全球市场首席策略师斯蒂芬•英尼斯表示,由于溢价集中于远期原油期货合约,近期合约交易价格出现大幅折价,即将到期的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受到非常大的挤压。

基本面继续恶化

斯汤诺沃说,原油期货主流合约的下跌反映了石油市场在二季度面临的严重过剩。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现货价格目前为每桶10美元左右,而一些加拿大油价指标已经降至零以下。随着石油库存在今后几周继续走高,6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很可能会继续承压。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油价走势均反映出后市库存将出现史无前例的增加。

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汤豪根(Bjørnar Tonhaugen)说,全球石油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开始通过价格显现出来了。由于原油生产继续处于相对未受影响的状态,石油储备设施在日渐被填满。

奥地利JBC能源20日表示,由于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地库欣地区库存大幅增加,且美国中西部地区炼油利润率大幅下跌,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从17日以来开始显著承压。

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大宗商品战略负责人赫丽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说,现在仍有很多原油在输往炼油厂的路上,而后者并不需要这些原油。“现在,我们不认为石油市场在近期会出现任何反弹…….我们依然对石油的近期前景感到担忧。”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日前表示,欧佩克与多个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减产协议虽然对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带来支撑,但对其他原油价格指标的提振作用不大,也无法缓解北美原油价差。不过,一方面WTI油价从贴水变为显著升水刺激了大规模储油,另一方面,北美原油价差大幅增加抑制了原油产地的价格,从而可能促使一些减产的发生。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已经出现了1500万桶的历史性上涨,该地区储油设施利用率已经达到70%左右,预计将在未来几周达到操作上限。如果石油供应过剩持续到三季度,纽约原油期货价差可能会走弱。随着石油公司在低油价下实施历史性减产,库欣地区和整个美国石油库存的增长应该会放缓。

或加剧美国减产压力

得克萨斯州油气监管机构得克萨斯州铁路委员会在14日就是否需要强制实施减产举行听证会,预计该委员会三名专员将在4月21日进行投票决定是否实施强制减产措施。

在14日举行的听证会上,支持和反对实施强制减产的企业、机构和协会均有很大声音,监管机构首先要确定的是该州的石油生产是否存在对资源的浪费。油价跌入负值有助于表明当前的生产即是浪费,有助于提高实施强制减产的可能性。

主张实施强制减产的企业建议把得克萨斯州日均原油产量减少20%,约合100万桶/日,以实现有序和公平的减产。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认为,美国近期原油产量的下跌将主要源于关井措施。从更长的视角看,美国活跃钻机数量的暴跌意味着美国原油产量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绝对数量的下降。但与2016年油价暴跌期间不同,由于生产效率的改进已经被耗尽,股票和债务市场对非常规油气行业的信心已经受损,美国原油生产将不再具有同样的快速反弹潜力。

该机构预计,到2021年年底,美国非常规石油产量降幅将会超过200万桶/日。随着活跃石油钻机数量和完井数量情况的变化,这一降幅预期可能会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得克萨斯州原油产量占美国原油产量的比重超过40%,是二叠纪盆地的主要所在地,也是美国页岩油气革命主要的发生地之一。如果把得克萨斯州视为一个国家,其原油产量在全世界位列第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