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一季度让利超450亿元 五举措扼制下滑

新华财经北京4月21日电(记者陈奥)国资委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中央企业首季“成绩单”,央企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万亿元和1304亿元,收入效益出现下滑,但总体运行仍保持平稳状态。与此同时,央企在电力、通讯、交通等方面让利超450亿元,降低了全社会运行成本。

主要经济指标下滑 总体运行保持平稳

国资委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1.8%和58.8%,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虽然3月份月度净利润比2月份明显回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国内外需求萎缩、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部分能源类央企执行国家政策向全社会让利,在市场和政策的叠加影响下,石油、石化、航空、汽车、电网等企业收入效益都出现深度下滑。

彭华岗表示,从整体上看,虽然多数央企生产经营遇到阶段性困难,但总体运行仍保持平稳状态。一是企业复工复产快速推进,经营活动基本恢复。石油石化、电网电力、钢铁、机械装备制造和航空运输等企业春节、疫情期间不停工,全力稳定生产经营。中央企业2月底复工复产率超过90%,目前已达到99.4%。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建筑、汽车、旅游等企业克服困难在同行业率先复工。承担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中央企业全力保重点保进度。

二是多数企业盈利状况已明显转好。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央企业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已恢复至1月份水平;有11家企业一季度已经实现同比增利;有43家企业3月份当月盈利水平恢复至上年月均水平;有37家企业效益降幅比1-2月收窄10个百分点以上。

三是重点行业投资平稳增长。受疫情期间部分停工停产影响,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47.6亿元,同比下降4.5%,但3月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1%,月度投资规模已恢复至正常水平。从重点行业看,一季度石油石化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电力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月份电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

四是企业财务结构基本稳定。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5.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5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7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率40.3%,同比持平;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同比小幅提升,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积极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中央企业应该能够继续保持3月份营业收入与利润均恢复性增长的有利态势,并在二季度以及下半年取得较好财务表现。复工复产进展顺利以及投资止跌回升等积极因素将对中央企业财务绩效好转构成强有力的支撑。

全力保障基础物资供应 让利降低社会各类运行成本

国资委资料显示,石油石化企业积极调度资源、电网企业主动挂牌对接、发电企业保持高位运行,全力保障全国特别是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能源供应。通信企业有效维护湖北地区网络畅通,航空运输企业主动执飞包机将医护人员、防疫物资送到抗疫一线,粮油贸易企业全力确保主副食品正常供应。

据彭华岗介绍,一季度央企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路费、降房租、降资费等有关政策,降低社会用户各类成本超过450亿元。

例如电网企业落实降低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电价政策,每度电减3.3分钱,向超过5000万企业用户降费约200亿元;石化企业下调非居民用气价格,平均降价0.3元/方,让利75亿元;电信企业已累计为约16亿人次提供缓停机服务,为290万医护和防疫工作人员提供免停机服务,并对中小微企业互联网专线、企业宽带在疫情期间执行减免政策,让利150亿元;建筑企业执行高速公路延长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实施农民工返岗包车免费通行等减免政策,让利30亿元;部分中央企业落实减免租金政策,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超过15亿元。

刘兴国表示,央企超过450亿元的让利,对面临复工复产困难的中小企业来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成本压力,有助于企业平稳渡过当前难关。

多措并举遏制效益下滑势头 尽快实现稳定增长

记者了解到,国资委和各央企将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实施“硬核”举措,坚决遏制效益下滑的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

据彭华岗介绍,具体措施一是巩固开拓国内市场,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和订单生产的进度,积极做好国际化经营,“一国一策”“一企一策”,抓好“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实施和推进。

二是加大降本节支增效的力度,实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管控,更加突出管理降本、技术降本,大幅度降低运行成本。

三是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品服务,切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补短板,聚焦生命科学、医疗健康等前沿领域,加大攻关力度。

四是按照将要实施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主动改革、大胆改革、务实改革,更多地推出能够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的改革举措,以改革对冲疫情的影响。

五是强化底线意识,强化风险防控,密切关注资金风险,妥善防控债务风险,注重管控金融业务风险,始终谨防投资风险,严格控制法律合规风险,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夏庆丰表示,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化危为机,利用这次科技抗疫中形成的研发和产业优势、成果经验,加大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加大在生命科学、远程医疗、医药健康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促进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信息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