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行业国内国际竞争加剧

新华财经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孙翔峰)中国特钢协会不锈钢分会秘书长刘艳平日前在参加“2020年上期所产业培训基地线上金属周”活动时表示,面临着国内、国际竞争加剧双重压力,不锈钢行业需要抱团取暖,寻求转型升级。

刘艳平认为,当前国内不锈钢行业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原料对外依存度高。中国虽然是不锈钢生产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是镍对外依存度超过85%,铬矿几乎100%依靠进口,并且来源地也是高度集中。印尼禁矿以前中国镍矿来源主要是菲律宾和印尼,印尼禁矿以后中国最主要的来源国就变成了菲律宾。铬矿最主要来源是南非,大约占比80%。 

“来源高度集中给我们行业增加一些风险。因为如果当地一些政策,或者是一些不可抗的因素影响原料的话,我们就面临原料短缺的风险。”刘艳平说,价格波动也给行业带来一些经营风险,去年镍价是大涨大跌,不锈钢企业经营也确实面临较大的风险。

不锈钢行业面临着国内、国际竞争加剧双重压力。刘艳平介绍,不锈钢下游需求增速不足,未来两三年国内新增产能超过1000万吨,产能的集中释放加剧不锈钢行业的竞争压力。另外,考虑到印尼不锈钢产业链建设的日臻完善,也会形成新的全球不锈钢竞争格局。

刘艳平认为,不锈钢行业需要抱团取暖,寻求转型升级,钢厂之间互相合作进行优势互补,钢厂与原料企业要强强合作,然后稳定原料的供给,在国内寻求合作伙伴,同时积极“走出去”,寻求国际伙伴或者是投资。

刘艳平还指出,随着上海期货交易所不锈钢期货的上市,不锈钢定价机制将发生重要变化。上期所推出不锈钢期货,有助于形成透明、公开、公平的定价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我国在国际不锈钢市场的定价影响力。不锈钢企业可以利用期货手段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有利于国内外广大不锈钢生产、消费和流通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