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国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大跌 美油5月合约由负转正

新华财经纽约4月21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全球石油市场供应严重过剩带来的油价下行压力持续,21日收盘时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主力合约均大幅下跌,而前一交易日创下历史性负值的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则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并由负转正。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8.86美元,收于每桶11.57美元,跌幅为43.36%。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24美元,收于每桶19.33美元,跌幅为24.40%。此外,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该合约最后一个交易日从前一交易日-37.63美元/桶的收盘价大幅反弹,21日上涨47.64美元,收于每桶10.01美元。不过,当日该合约交易量仅为1.2万手,远低于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合约220.8万手的成交量。

投机性因素加剧波动

奥地利JBC能源21日表示,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为负值有投机性因素的影响。过去几周,个体交易者投入大量资金买入投资于石油的交易所交易基金,这些基金在上周已经占未平仓5月份交货原油期货合约的四分之一。随着5月份交货的合约即将到期,计划转入6月份合约的交易者突然发现实货买家没有人愿意买入。在截至4月11日的一周,库欣地区的储油能力已经有70%被占用,而所有的储油空间都已经被租用。

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分析师路易丝·迪克森(Louise Dickson)表示,当前的市场无疑是历史性的,在供应过剩问题的严重程度开始变得明显之际,市场却对此有所察觉。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Enverus负责战略分析的副总裁伯纳黛特·约翰逊(Bernadette Johnson)表示,当前5月和6月交货的纽约原油期货合约价差为历史最大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表示现货市场存在瓶颈,人们难以接收原油。

伍德麦肯兹负责宏观石油市场研究的副总裁安-路易斯·希特尔(Ann-Louise Hittle)说,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合约要求在库欣地区实物交割,而交割地储油设施将在几周内被填满。与此相对,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则没有实物交割的限制。

近期油价仍将极度疲弱

JBC能源说,5月份交货的纽约原油期货合约的表现也暴露了此前的减产协议对于解决近期供应过剩问题成效甚微的事实。尽管现金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不大可能步纽约原油期货的后尘,但当前与现货存在宽幅价差的6月份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很可能在临近到期时向现货价格靠近。

伍德麦肯兹研究部门负责人苏尚特·古普塔(Sushant Gupta)21日表示,在当前供应过剩的情况下,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的历史性下跌所显示的油价下行压力也可能会被很多其他原油品种碰到。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迈克尔·薛(Michael Hsueh )预计,基本面的极度疲弱至少会持续到下个月。按照现在的发展轨迹,基础设施面临的持续压力可能会在5月底以前再次导致负价格的出现。

希特尔表示,不管是经济原因带来的关井停产还是欧佩克与伙伴国的减产都尚未对石油供应产生足够的影响。

花旗银行分析师表示,即便欧佩克与其他产油国从5月1日开始减产,供应和库存要到下半年才会显著收紧,今后4至6周仍将会遭遇严峻的库存压力,很可能会导致超级升水和负价格等异常情况的出现。

瑞银集团21日表示,如果不能很快实现显著的减产,不排除油价会遭受进一步的挤压。在当前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下,预计原油价格在今后几周仍然会处于下行压力的影响之下。瑞银集团预计,到今年6月底,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和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将处于每桶20美元的水平,下半年将出现反弹,今年年底的目标价分别为每桶40美元和43美元。

机遇与挑战并存

古普塔认为,油价的暴跌为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大型消费国带来加速注满石油储备的机会。尽管当前剩余储油能力低于2014至2015年油价暴跌时期,但当前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油价下可以注满所有能用的储油设施。

IHS马基特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初,全球可用石油储存能力为16亿桶,实际原油储存能力为12亿桶。在所有实际原油储存能力中,美国油气行业和美国国家战略原油储备分别还可以储备3.13亿桶和7700万桶原油,中国大陆还可以存储2亿桶原油,欧佩克国家和俄罗斯则分别可以再存储3亿桶和5000万桶原油。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分析师菲尔·弗林21日表示,负油价这一概念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油市风险世界,石油企业的储备能力争夺已经开始,那些拥有储备能力的企业将获得机会。

弗林表示,负油价对石油行业带来毁灭性的一击,其在长期的影响还没有体现出来。短期看,石油市场的问题是需求的破坏。而从更长的视角看,现在将被视为石油生产破坏的起始点。由于很多银行承受不了负油价带来的风险,已经处于困境的页岩油气企业从银行融资将更为困难。出现深度负油价的可能也在动摇对远期石油期货合约的信心,这可能引发投资回撤。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不会任由美国油气企业倒下,已经指示美国能源部和财政部制定一个方案以提供资金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