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伦特油价21日大跌 全球“解封”前市场难企稳

新华财经伦敦4月22日电(记者杨晓静)继20日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价格历史性地跌至负值后,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21日跌破每桶20美元关口。市场分析认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国解除封锁措施之前,国际油价很难企稳。

受美国石油市场供应严重过剩、合约即将到期前强制平仓等多重因素影响,纽约油价20日历史上首次跌至负值,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37.63美元。21日,布伦特油价追随纽约油价,在20日收盘价每桶25.57美元的基础上大幅下跌。截至21日收盘时,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24美元,收于每桶19.33美元,跌幅达24.40%。

分析师指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能源市场呈现严重疲软状态,投资者预期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前需求很难回升。花旗分析师警告称,由于美国石油储存面临持续困难,WTI原油期货价格将继续波动。如果全球库存状况进一步恶化,布伦特原油可能会追随WTI跌至谷底。

此前,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产油国达成空前规模的减产协议,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因此获得一定支撑。然而,分析认为,欧佩克减产短期内尚不足以平衡市场。有报道称,欧佩克正考虑立即减产,而不是等到下个月,以缓解油价下行压力。由于全球近一半地区为抗击新冠疫情采取封锁措施,导致世界范围内经济活动持续放缓,石油市场面临供应过剩、需求锐减,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

亨德森罗威(Henderson Rowe)研究主管阿图尔·巴鲁琴斯基指出,20日WTI原油5月合约价格跌至负值是一次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正在摧毁全球对能源的需求,如果没有看到发达国家解除封锁措施的时间表,能源市场将面临长期供过于求的问题。

Markets.com高级市场分析师尼尔·威尔逊指出,20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的混乱局面,指向了石油市场一个根本问题,即缺乏储存能力和市场需求。但这也表明,市场正在努力调节,通过价格下跌来推动停产。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分析师詹姆斯·特拉福认为,20日纽约油市前所未有的价格波动证实了短期需求非常疲弱。但他不认为这是一种新的常态现象。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Jai Malhi预测,供应商将不得不关闭一些油井,因为目前已无处投放更多石油。新冠肺炎疫情对石油需求的破坏是前所未有的,甚至比2009年的深度衰退还要严重。而过去一个月石油产量的激增更加剧了这一问题,并造成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石油供应过剩。

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分析师Ehsan Khoman也预计,除非美国国会采取行动,鼓励美国石油生产商削减供应,或者全球解除封锁让需求回升,否则当前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还将持续下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