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上海:“信保+银行+担保”组合拳助力“稳外贸”

新华财经上海4月22日电(记者王淑娟)上海外贸企业集中,在海外疫情蔓延的影响下,外贸企业普遍遭遇订单延迟、削减乃至取消,对产业链上下游也造成严重冲击。为稳住外贸,日前上海推出“信保+银行+担保”融资创新机制,对企业外贸风险实现全覆盖管理,大力发展保单融资,助力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为小微外贸企业“托底”

在当前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订单延后或取消情况时有发生,外贸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不小。上海梵琨实业公司是一家外贸小微企业,每年出口额约十几万美元,主营塑料粒子等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洲、印度等地区。去年以来,为印度汽车业巨头塔塔公司进口代理商供应汽车配件。海外疫情的冲击下,梵琨实业的出口业务遇到很多麻烦。

梵琨实业董事长是骏波表示,“印度很多行业基本都停下来了,所以我们运过去的货也是压在目的港码头上,客人提不了货。我们现在不敢发货,印度客人不敢订货,大家都在看后续的情况,处于观望之中。如果限制措施再延长的话,那边压港的情况会更严重,就会影响收款和后续订单。”

面对这些小微外贸企业遇到的困难,上海推出“信保+银行+担保”组合拳方案。4月16日,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签署了《“信保+银行+担保”融资合作备忘录》,并联合发布了首期《重点外贸企业名录》。中行、建行当日向海隆石油、为克实业、远纺工业等10家企业提供了5.27亿元的授信支持。

据悉,上海推出的组合拳方案聚焦重点外贸企业融资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增信的同时,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增信作用,降低银行的贷款风险敞口,促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融资方案”还进一步扩大了对中小外经贸企业融资支持的覆盖面,从原有年出口金额500万美元以下企业,扩大支持范围到年出口金额3000万美元以下,并结合《重点外贸企业名录》,形成了“1+1+1>3”的金融政策协同效应。

简单而言,名录内的外贸企业可以通过信保的保单向银行申请融资,同时上海市担保基金还会进行增信,企业在“保单+担保”的双保险下,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得银行发放的纯信用贷款,从而进一步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

中国信保就给上海梵琨实业公司提供了一笔12万美元的出口信用保险,根据这张12万美元的出口信用保单,建设银行又为企业批准了一笔23万元的无抵押线上贷款,用于其解燃眉之急。是骏波表示,“中信保提供的出口信用保单,其作用是我们万一发生收款风险的时候,他们会给我们货款的补偿。”

上海久塔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涂料基底钛白粉出口,交易对手国家包括美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疫情期间,企业出口物流速度受到影响,应收账款账期拉长,对经营周转资金产生一定影响,需要便利的融资解决方案助力生产复市。建行与上海商委、中信保网格化对接,为其定制服务方案,帮助企业通过线上操作完成了首笔100万元跨境快贷产品的融资支用。

为克实业董事长李金保也表示,通过“信保+银行+担保”,可以方便高效地获得贷款支持,在企业保订单、拓市场,规避疫情带来的收汇风险等方面发挥了作用,让更多像他们这样的外贸企业可以走得出、走得稳。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陆栋表示,这一机制由政府、政策性金融和大型国有银行共同合作,立足供应链小微企业,辐射产业链龙头企业,以政策性信用保险对海外应收账款的专业管理、银行对外贸企业自身风险的日常管理、担保中心对其它风险的全覆盖管理,形成了对外贸易融资风险的专业化、链条式闭环管理,盘活了企业的应收账款,提振了企业的接单信心,增强了企业的接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悉,今年一季度,中信保上海分公司已经为1080家上海小微外贸企业承保20.8亿美元出口金额,承保企业家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五成,承保出口金额接近翻倍。万一这些小微外贸企业发生收款风险,中信保将先行赔付企业货款,再通过自己遍布全球的专业网络追讨应收账款。今年1-3月,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分别为79家企业支付赔款6024万元,为142家企业追回海外欠款8022万元。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支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的蔓延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贸易链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受此影响,跨境贸易进一步承压。同时,国际汇率波动加剧,汇率风险加大,诸多外贸企业面临着资金压力增大、汇兑风险加剧、海外款项支付缓慢、线下手续办理受阻等多重难题。服务外贸出口,让中小企业用好用足金融政策工具在当前形势下意义尤显,可谓是刻不容缓。

据了解,为合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3月中旬,上海就已出台11条支持举措,从税收、金融、海关等多路并进联合发力纾困外贸企业,稳住外贸生命线。在沪金融机构也通过降成本、拓渠道、优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一是多策并举加大信贷支持。在沪银行积极利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再贴现、专项信贷额度,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多项政策,通过多种方式给予企业支持;积极贯彻落实“金融30条”,率先在临港新片区启动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和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为更好发挥政策红利,这两项试点将尽快推广至上海全市范围。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建行将持续为客户提供外贸和外汇政策咨询辅导、跨境本外币结算等一揽子综合跨境金融服务,并建立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通过绿色通道,加快贸易融资审批、放款等手续,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套餐权益,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二是多途径运用外汇工具。通过利用利率互换、掉期、结售汇等风险缓释工具及福费廷、外贸票据融资等国际业务,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此外,将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由试点转入常态化,允许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在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

上海锆崇贸易有限公司主营船舶配件贸易,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下游企业资金链紧张。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协助企业将原先采购方货到付款的方式调整为180天国内信用证结算的支付方式,延后了采购方的付款时间,同时发挥集团协同作用,与新加坡分行联动,以较境内福费廷市场更低价格受让资产,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据悉,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将推出针对离岸业务的财政扶持政策,降低企业开展离岸业务的税收负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