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17% 贵州茅台去年实现净利412亿元

贵州茅台4月21日晚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4.3亿元,同比增长16.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基本每股收益32.80元。公司拟拿出213.87亿元利润进行现金分红,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25元(含税)。

全球酒业第一

2019年度,公司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5万吨,同比增长6.88%。茅台酒单品销售额、盈利能力,持续稳居国内酒业、全球酒业第一。

分产品看,茅台酒的营业收入为758.02亿元,同比增长14.97%,毛利率为93.78%;其他系列酒的营业收入为95.42亿元,同比增长18.14%,毛利率为72.20%。其中,茅台王子酒完成销售收入37.80亿元,继续保持公司产品第二大单品地位,赖茅酒、汉酱酒成为10亿元级单品。

国内市场营业收入依旧稳步攀升,2019年实现收入824.24亿元,同比增长15.53%;国外业务有所下滑,2019年营业收入为29.20亿元,同比下降11.19%。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2019年内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503家。

贵州茅台称:“白酒行业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去产能和调结构的逐步深化,行业总体呈现产出规模稳中有降、产出效益逐步提升的新特征,具有品牌、品质、渠道等优势的酒企,处于竞争上游。”

截至4月21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1200元/股,市值为1.51万亿元。

每股拟分红额居首

2019年的贵州茅台,经历了营销改革和“国酒”商标迭代升级等热点事件,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实现了“股票上千元、市值过万亿”的历史性突破。

现金流充裕的贵州茅台分起红来不手软。公司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是,以2019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2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13.87亿元。

贵州茅台表示:“公司坚持每年进行现金分红,截至2019年底,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达757.32亿元,为上市募资金额的37.9倍,切实让股东分享到公司发展的红利。”

截至目前,已有逾千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分红预案,贵州茅台以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25元,每股拟分红金额位居各公司之首。

险资退出前十大股东

贵州茅台股东总户数仍处于减少趋势中,股东结构呈现长期化的特征。截至2019年底,贵州茅台的股东人数为9.67万人,相较于2018年度的10.77万人,股东人数进一步下降。

多个基金对贵州茅台的仓位有所变动。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减持143.89万股。深圳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增持6.61万股。

“国家队”中,证金、汇金保持对贵州茅台的持股不变,分别为803.95万股和1078.73万股。同时,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为新晋前十大股东,接受茅台集团划转的5024万股。

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有增持的动作,报告期内共增加持股240.84万股,持股比例达到8.15%。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2019年的三季度披露的数据,险资退出了贵州茅台的前十大股东行列。

提高市场调控能力

2020年,对茅台而言,是强基固本、再启征程的起步之年。公司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找问题、找措施、找目标”为抓手,谋划好新时期、新阶段茅台高质量发展的起跑线。破除机制弊端,补齐发展短板,为推进茅台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贵州茅台2020年的经营目标有三:一是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53.71亿元;三是安全生产实现“双百双零三低”,环境保护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贵州茅台提出:“坚持以市场为中心,不断完善市场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市场服务能力和水平,做精做优市场服务质量;持续完善营销体制改革,优化直营渠道建设,提高市场调控能力。此外,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开工建设坛厂片区8万吨系列酒包装车间、仁怀市有机高粱基地示范点等项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