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持续浇灌——广西积极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观察

新华财经南宁4月23日电(记者胡正航)见到银行业务人员来到办公大楼,广西运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紧锁的眉头舒展了。

“中国建设银行发放的3500万元贷款就是一场及时雨。”这位负责人说,广西运德以客运为主要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公司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0%以上。“这么困难的时候,金融机构给公司坚定的融资支持,经常询问公司需求,让我很感动。”

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糖厂已陆续结束本榨季生产。公司常务副总裁焦念民说,公司所属糖厂最早从2019年11月20日开机,目前共收蔗639万吨,榨糖81.18万吨。

“由于榨季集中在头年11月至来年4月,公司之前从银行获得的资金主要是一些短期流动贷款。”焦念民说,付给蔗农的甘蔗款是开支大头,但公司在其他时间也会面临一些资金需求和压力。这两年来,广西几家银行把对公司发放的1年期流动贷款调整为2年期甚至更长,利率也比较优惠,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让企业生产经营更为顺畅。

除优化信贷结构服务民企外,广西金融机构还把对民企融资的支持从单独公司向整个供应链延伸。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副行长杨永介绍,工行将相关民营企业一揽子需求进行打包,根据其经营特点,围绕其所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需求予以支持,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覃春庆介绍,以南华糖业为例,银行对南华糖业上游蔗农及生产化肥等物资的部分中小企业的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模型测算,只要南华糖业确认其交易的真实性,就能够对其进行资金支持。“整个审批流程在线上就能完成,十分便捷。疫情发生以来到4月12日,我们共投放此类网络供应链贷款约27亿元。”

金融活水持续浇灌,广西金融机构为民企“解渴”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杨永说,疫情期间,工行为民营企业办理贷款时间基本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数据显示,当前广西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局面。截至今年3月末,广西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703.36亿元,比年初新增311.09亿元,同比增长16.58%。今年一季度,广西金融机构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46%,同比下降58个基点。

广西运德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之下,银行一如既往的支持,给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企业发展稳得住,对渡过难关也有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