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沈铁:货运先行助力复工复产

新华财经沈阳4月23日电(记者李宇佳 关子儒)4月10日,7车东北大米、矿泉水、牛奶和豆制品,从吉林白河、辽宁锦州等地装车启程运往湖北。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运输的第237批用于支援湖北等地的生活防疫物资,已经累计发运3.24万吨。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沈阳局集团公司在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降成本、保供应、谋创新,多举措打通铁路大动脉,畅通货运微循环,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助力。

开行货运专列解企业销售之忧

3月23日,吉林亚泰明城水泥有限公司的2880吨水泥熟料,搭乘运输专列从吉林省磐石市的明城站驶出,历经66小时11分,于3月26日抵达山东省淄博市的济湖田站(山东省淄博市)。沈阳局集团公司开辟了水泥熟料专列入关跨局敞顶箱运输新通道,为后续水泥熟料直发进入华北、华东、华南等市场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吉林亚泰明城水泥有限公司是吉林地区较大水泥熟料生产企业之一。“这次专列运输帮我们及时去了库存。”总经理张振良表示,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产品外销出现困境。

综合运输效率和费用,铁路运输成为水泥熟料生产企业的首选。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货运中心副总经理王凤刚介绍,铁路部门货运组织改革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采取“竞争性一口价”“量价捆绑”等较为灵活的价格政策,时效上专列运输也比传统的铁水联运节省10天左右。

综合环保和产品运输等需求,铁路为复工复产提供更为便利的运输条件。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开发了敞顶箱运输模式,敞顶箱每个载重35吨,两个一组可直接放在平板车辆上。同时由于水泥熟料多为颗粒粉末状,容易随风飘散或跌落,专列运输则减少了诸多环节可能产生的污染。

“货物发到山东以后,客户都说熟料质量非常好。”张振良认为,敞顶箱运输可以减少海运中出现的货物受潮、板结情况,到厂质量远高于以前。如今企业铁路运输占比从过去的50%提升到75%左右。目前,吉林省多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正在了解水泥运输专列情况,沈阳局集团公司也在拓展相关运输线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精打细算为企业降本让利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一安排,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铁路系统对运杂费迟交金、货物保价费、声明价格费、集装箱延期使用费、货车篷布延期使用费、货车滞留费这6项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2000万元。

“保价费等费用比以前少了一半,物流成本下来了,缓解了我们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经理陈鹏说。

据了解,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往每车铁路保价费为125元,减半核收后降到63元。仅此一项,3月份该公司就可节省物流费用约12万元,到6月30日,预计将节省物流费用约54万元。

在此基础上,沈阳局集团公司于3月27日再出“利好”政策,集中推出8项货运新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企业货主在铁路发运货物,可享受30天的免费仓储服务;对入关方向的新增货源,免费提供“门到站”运输;对“公转铁”新增货源,进一步下浮发运站装卸费用……

“我们推出这些举措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物流成本,让利企业货主,帮助他们渡过经营难关。”沈阳局集团公司货运营销中心副主任卢永亮说。

与此同时,沈阳局集团公司紧密对接企业运输需求,把企业面临的物流堵点作为重点,对企业原材料、产成品提供全品类、全链条物流服务,精准制订“一企一策”货运组织方案,打通企业上下游物流运输,加大粮食、电煤、钢材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畅通运输渠道。

今年2月份,沈阳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货物3023万吨,同比增加389万吨;3月份累计发送货物2983万吨,同比增加238万吨,货物运输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

冷藏运输丰富百姓菜篮子

随着复工复产的脚步逐渐加快,铁路部门也陆续开始对铁路线路集中检修、恢复班列常态开行、开发新运输项目,在保安全、保生产、保供应的基础上,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4月8日16时08分,编组18辆、由16个冷藏集装箱满载464吨进口水果、蔬菜、肉类的80103次冷鲜食品货物班列,从大连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开往近千公里以外的目的地——黑龙江省哈尔滨新香坊站。这是全国开行的首趟定点、定时跨省长距离冷鲜食品货物班列。

大连港每年的进口肉类、水果和海产品等冷鲜食品近150万吨,大部分通过冷链运输的形式运往哈尔滨、长春、沈阳等东北内陆城市。在充分调研了解北方冷鲜食品市场的基础上,铁路部门积极开发冷藏运输项目,畅通冷鲜食品物流渠道,首次将冷鲜集装箱班列开进黑龙江腹地,将大大丰富当地百姓的餐桌和菜篮子。

据悉,该班列使用的专业冷藏车可实现全程恒温制冷,温控可达到正负30摄氏度,根据不同货物的保温需要调节温度,为食品保鲜提供最佳的运输环境;同公路运输相比,全程物流费用平均降低15%左右,为压缩物流成本、降低商品价格提供了空间;货物班列计划每周开行2班,定点、定时的运输组织模式,不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能够充分保证运到时限;铁路部门认真做好两端接取送达,实现了冷鲜食品“门到门”的全程物流运输。

创新之余,铁路部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继续向前迈进。在中欧班列的东部通道上,沈阳、长春等东北重镇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前往俄罗斯、欧洲各地的中欧班列往来穿梭、纵横驰骋,为辽宁、吉林与欧洲经贸往来架起了一条高效便捷的物流大通道。自年初至3月31日,沈阳局集团公司累计开行中欧班列85列、发送7406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3%、17%,实现了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