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新基建”释放兰州新区新动能

以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

疫情防控期间,兰州新区真抓实干,着力培育“数字土壤”,让“新基建”在新区释放出新动能。

个人健康码、远程医疗、在线办公……从政策部署,到企业复工达产,数字“基础设施”功能日益凸显。如何让这种优势功能持续发挥作用,创造更大社会效益,已成为兰州新区所有社区干部思考的新问题。

“经中川园区授权,2月底起,由我们牵头和新区科技局、新区数投公司对接,启动了智慧中川信息管理系统搭建应用平台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后期调试阶段。很快将在彩虹街道办各社区进行试点。”新区彩虹街道办干部郭健告诉记者。

智慧中川信息管理系统涵盖两个子系统——居民信息管理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系统。居民信息管理系统主要用于信息登记管理,包括对辖区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外出务工人员、工地施工人员以及商户、企事业单位、招商引资企业等单位的各类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网格化管理系统,则根据“城乡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划分原则,厘清职责、权力、任务“三张清单”,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问题不上交、就地能化解”的闭合网格管理体系,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单一”向“协同”,由“分散”向“统筹”的三个转变。

社会事务办公室干部巩丽娜每天都在关注社区“新基建”项目的进展。40多天的抗疫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信息采集工作的难度,而这些困难在智慧中川信息管理系统搭建应用平台正式启动之后一一化解。

居民信息管理系统一旦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后,就可按人、地、事、物、组织五大要素实现分类、动态管理。

目前,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居民群众,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协助上门登记,如遇问题,可点击APP,随时提醒网格员进行追踪服务;针对常住居民和租户,每半年或一季度进行一次数据核对,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为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社会管理提供支撑。

郭健坦言,做好辖区人员信息管理工作,不仅可以为全国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及各项工作奠定基础,还可以提高街道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居民少走路,让信息进万家。

记者了解到,未来,借助“新基建”,兰州新区将把社会管理、社区治理、社会服务延伸至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网格化管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将数字化手段用活、用精、用广,将社区服务做实、做牢、做好,为广大老百姓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捷,更好的安全保障。(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