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浙江:多措并举下好稳就业“先手棋”

新华财经杭州4月23日电(记者吕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流动、聚集不同程度受限,影响到就业工作有序推进。作为用工需求大省,浙江较早在复工复产阶段探索省际劳务合作对接,并实施多项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通过“稳企业”为“稳就业”奠定基础。同时,浙江创新各类“云招聘”形式,多维度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抢人”、减负 多举措稳住就业“基本盘”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浙江于2月下旬在国内较早启动复工复产工作,也率先遇上“用工难”问题。浙江省人社厅数据显示,作为省外务工人员用工大省,浙江省外务工人员达到1984万,占全省用工的51%左右。为此,浙江迅速成立省用工保障小组,先后与安徽、河南、贵州、江西、四川、湖南、云南等地建立省际劳务协作机制,多路径畅通省外务工人员返岗渠道。

据悉,浙江派出由省人社厅多位负责人带队的劳务合作工作组,前往河南、四川、贵州等劳务输出大省对接员工返岗工作。在地方上,台州市抽调200多名干部组成37个工作专班,赴各省对接务工人员。义乌市派出30个工作小组分赴11个省,半个月接回15万人。

2月16日下午,嘉善县组织长龙航空包机,将150余名员工从1700公里外的四川广元接回浙江。同日晚间,载有近300名贵州籍复工乘客的G4138次定制专列到达杭州,这也是铁路部门节后开出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全国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据浙江省人社厅统计,目前浙江共安排包车33645辆,专列248列107节,包机79架,累计接回员工97.50万人。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疫情期间,浙江先后制定了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意见、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30条意见,并实施《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方案》等举措,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就业稳定。据了解,浙江通过实施免征、减征、缓缴三类社保减免政策,叠加此前出台的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返还困难企业社保费等政策,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约600亿元。

此外,针对特殊时期劳动力市场就业信息存在的不对称现象,浙江努力化解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积极发挥省内300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按照浙江的政策,每推荐一人就业,将给予民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0元的服务补贴,每家最高可达10万元。

不接触、不断线 特殊时期发力“云招聘”

疫情期间,为了在打开就业之门的同时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浙江创新采取“云端”发力,将线下招聘活动转为线上进行。通过采取热线咨询、网络对接和远程服务等方式,浙江积极为招聘单位及求职者搭建“全天候”“不打烊”的网络招聘平台,确保就业招聘“不断线”。

据悉,浙江全省网络招聘会主要依托浙江人才网、浙江省人力资源网,联动全省62家政府就业人才网站,免费发布80多万个岗位信息。包括浙江省建投集团、万向集团、诺贝尔集团、方太集团、台州银行等10万多家用人单位参与招聘,岗位覆盖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装备制造、汽车、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教育等25类行业。其中,浙江还为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开设招聘“绿色通道”,组织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中开展线上岗位发布、互联网招聘、远程面试、岗位匹配推送等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切实保障该类企业用工需求。

在杭州,面向全球开展“杭向未来”高层次人才对接的“云聘会”于2月底上线,目前已有超过527.2万人次浏览招聘信息,33.3万人次投递简历,初步达成意向的有10083人,还有更多人才和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

据悉,“云聘会”吸引的人才简历中,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制造业、金融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占78.8%,硕士以上学历占40%,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占27.3%,45岁以下青年人才占96.9%,北上广深应聘者占41.2%。

值得注意的是,“云聘会”还特别为浙江全省一线抗疫人员家属提供就业服务,累计为该省80位一线医务人员的82位子女及亲属提供应聘辅导,建立“一人一档一团”制度,目前有十余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及亲属与用人单位签约。

为同步推进稳就业工作,杭州还统筹出台涵盖政策、招聘、宣传、评审、赛会、服务、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等“战疫引才、杭向未来”八项举措,破解人才发展痛点、倒逼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包括出台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专项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推出创新创业团队“云评审”“杭州人才码”等创新举措,全力打响“人才生态最优”品牌。

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 浙江全省岗位较充裕

受疫情影响,较长时间内人员流动、聚集等不同程度受限,给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较大影响。一方面,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考程序延后,毕业生择业期被压缩,不利于双方充分沟通、选择;另一方面,疫情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外贸等行业造成冲击,不少行业用人需求出现结构性调整,也使得毕业生求职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尽管现在的网络招聘很红火,但总归缺少了面对面交流的环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求职签约。再加上大学生的就业期望与市场需求还不够匹配,就业结构性的矛盾依然存在,今年大学生会感到就业压力大。”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陈中表示。

浙江经济体量较大,市场主体多、企业多,吸纳就业的能力比较强。浙江省人社厅数据显示,今年浙江高校毕业生总量为32万,而去年省外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就业约有50万,照此推算,今年在浙江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为80万。目前,浙江全省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比较充裕,仅浙江人才网就已推出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超过70万个,后续还会不断增加。

陈中表示,浙江一直把高校毕业生当作人才资源来配置、引进、使用和培养。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浙江将出台专项政策,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现场招聘。同时,将发挥好人力资源机构的作用,鼓励他们征集岗位、帮助对接,并会同省教育部门,联动全省高校,加强就业指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