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江西:力促旅游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新华财经南昌4月23日电(记者崔璐)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旅游业影响较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景点相继复业开放,旅游业亦渐复苏。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江西有序推动旅游业全产业链复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旅游业在战“疫”中强体提质、化危为机。

政策频出引关注

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发放文化旅游电子消费券、加大景区门票减免惠民力度、开通旅游直通车……这段时间,江西在提振旅游消费方面的“动作”频出,颇受关注,尤其是2.5天弹性作息制度的出台,更是引来一番热议。

有专家认为,休假天数对我国居民旅游消费具有正向的积极影响。增加休假时间供给,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将集中消费转变为分散消费,减轻商家压力,提高旅游消费质量。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说,表面上看,周末2天变为2.5天只是增加了半天时间。但这半天的增加可能给周末的休假生活带来一种突破性的改变。

一些省份旅游业内人士建议本省向江西等省份学习,延长周末假期至2.5天以刺激旅游消费。

目前江西省南昌、赣州、景德镇等11个设区市已全部试行二季度周末2.5天弹性作息,并提出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周末出行旅游。有设区市强调,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不得变相为周五下午居家休息。

好政策更要落实好。近日宜春市总工会联合宜春市文广新旅局组织干部职工带头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为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两家单位组织前往宜春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明月山游览,职工都积极报名参与,共计100人左右。”宜春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付誉贵说,希望通过两家单位的带头执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能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针对2.5天弹性作息的进一步落实和推广,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曹国新认为,可总结吸取已实行弹性作息地区的经验,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充分利用夏季白天时间长、旅游季节好、居民出游意愿高的特点,为员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对一些保障公共服务的窗口部门、医院等单位,可通过提供轮休、换休的条件,来解决公平性的问题。

政策助力还需优化旅游产品供给

2月21日,婺源篁岭景区正式恢复对外开放;2月23日起,赣州市所有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实行游客线上预约入园制;3月5日,南昌滕王阁景区恢复开放部分景点……

网上预约、扫码入园、智能防疫……在科学研判疫情的基础上和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江西有序推进旅游业复工复产。据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截至4月9日,全省12家5A级景区、21家5A乡村旅游点已全部复业开放,开放率100%;146家4A级景区已有134家对外开放,开放率达 91.78%;162家4A乡村旅游点已有131家对外开放,开放率达80.86%。

旅游全产业链复工是旅游业复苏的关键。江西各地各景区积极推动辖区内交通、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业经营,完善旅游要素,理顺消费链条。

为尽可能降低疫情影响,江西旅游业在战“疫”中奋力强体提质、化危为机,着力优化旅游产品供给。

——“云”游江西开启旅游新体验。江西玉山县推出“云上赏花季”活动,油菜花、桃花、樱花等多个春游网红“打卡地”亮相;婺源县委副书记葛健化身“主播”带货并推介美景,20分钟吸引500万网友围观点赞;萍乡武功山景区通过微信公众号让游客能在线上720°全景游览;明月山景区打造了一款“明月山手游”,让游客边玩游戏边游览当地主要景点……

——“定制服务”营造旅游新场景。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江西婺源县篁岭景区近日推出12个席位的“花海餐厅”,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超过2700万次。“花海餐厅是我们创新推出的定制服务,在防疫的同时,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行体验。”婺源篁岭景区董事长吴向阳说。

——“健康游”或成消费重振重要抓手。当前疫情仍未结束,江西提出安全有序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江西”,引导居民采取自助游、自驾游、微团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组织开展2020年“ 爱江西健康游”主题推广活动,包括拟推选百家“江西康养旅游打卡地”等。

复苏脚步“五一”将进一步加快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景区防疫防控措施到位,系列支持政策助力,加之天气晴朗等因素,江西省旅游业正呈现回暖态势。在江西婺源,篁岭景区3月份营业收入由2月份的41万元上升到748万元,客流量翻了37倍,一些民宿3月份营业收入和入住率较之2月份也大幅度提升。

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清明节旅游消费复苏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国内旅游行业复苏明显加快,本地游、本省游火爆。在江西,清明假日期间,周边短途游广受欢迎,游客多选择短途自驾游。举家出游、近郊游等成为江西清明节旅游市场的一个明显特点。据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江西清明假期共接待游客926.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91亿元。

有专家认为,虽然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给旅游业带来较大损失,但并没有真正影响到旅游发展的底层逻辑。随着加长版“五一”假日临近,多个在线旅游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五一”旅游产品搜索量不断上升,大大超过去年同期。有旅游服务机构认为,“五一”国内旅行市场的复苏脚步将进一步加快。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黄细嘉对旅游形势的基本判断是,虽然旅游活动暂时被疫情压制,但旺盛的旅游需求终会释放。“五一”小长假全国旅游业或许很难出现全面复苏的情势,但随着各地刺激居民旅游消费组合政策的出台,“十一”、中秋等黄金旅游季,全国旅游业将会有实质性的起色,国内景区和酒店生意有望逐步回归正轨。

而从更长远的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考虑,专家认为,应积极推动旅游产品创新,尝试文化旅游与互联网、高科技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消费增长新动能。推出更为便利、人性化的服务,从单一门票经济到更多聚焦游客的多元化消费场景。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海胜认为,根本上还是要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景区实现全方位品质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