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出题,能者破题”--天津“科研众包”助力企业技术创新

新华财经天津4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去年10月,我们在‘科研众包’平台发布了一款新型疫苗的技术创新需求,有四家高校的专家揭榜应答。优中选优后,我们和其中一家签订了合作协议。”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创谷运营总监高华义说。

高华义所说的“科研众包”,是天津市科技局于2019年7月启动的供需对接新模式,通过“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的揭榜方式,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集中解决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

天津市科技局成果处副处长梁传辉介绍,企业根据科研生产实际,可自行提出技术需求并在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服务平台上的“科研众包”版块提交,也可委托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进行企业诊断、需求挖掘和在线提交。有意愿解决企业技术需求的单位和科研人员可登录查询,揭榜应答。

“这种模式有助于解决技术需求不精准、对接渠道不通畅、资源不共享等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难题。”梁传辉说。

作为一家专注于兽药领域的公司,天津瑞普生物一直以来的技术合作方都是涉农院校。“通过‘科研众包’,由过去的‘点对点’变成现在的‘点对面’,合作方变多了,选择余地更大了。”高华义说,“这种模式针对性强,精准度高,既提高了企业的效率,又节约了企业的成本。”

科技型企业都有技术创新需求,但很多企业提不出来,或是提不到点子上,“知道自己病了,可就是找不出‘病因’”。这时候,就需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技术经理人“把脉问诊,精准挖掘”。

去年11月,天津科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经理人在企业走访时获悉,承建天津地铁七号线的中建八局有盾构方面的技术需求,急需外部技术力量的帮助。技术经理人将这一技术需求规范后在“科研众包”平台发布,很快就有天津本地的两所高校揭榜。

“技术经理人都经过职业培训,能够精准地找到企业技术需求的关键点,在寻找合作方的时候,匹配度更高,成功率也更大。”天津科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苏宁说。

梁传辉介绍,目前天津登记在册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53家、技术经理人717名,已逐步形成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

“科研众包”模式通过互联网还打破了地域的限制,一些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纷纷在“科研众包”平台上发布外省市的技术需求。

去年7月,天津科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与宁夏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合作,整理了当地涉及农产品加工保鲜、智能仪表等七大领域的技术需求,并集中通过“科研众包”平台发布,广泛征集解决方案,天津科技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迅速揭榜。

“我们多次去宁夏洽谈,并集中签了十几个合同,总金额近3000万元。”天津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维君说,“外省市企业的技术需求和天津的科研成果实现了精准匹配,而天津企业的技术需求同样也可以和外地的科研成果实现精准对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记者了解到,天津“科研众包”工作启动至今,共征集发布350家企业的技术需求534项,撬动企业意向投入3.2亿元;71家国内外应答单位提交解决方案210项;开展需求挖掘、技术对接等活动近40场,对接成功项目48项,合同金额达到8334.53万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