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债务杠杆、促稳健经营成龙头房企战略关键词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李倩倩)近期上市房企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降低负债水平、增加现金流、保持财务健康安全,成为龙头房企2020年战略目标关键词。业内人士指出,财务稳健、现金流安全、产品服务优质的龙头房企将在未来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房企在多元化业务转型中要做好产业培育期的资金保障,有效应对现金流压力。

上市房企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末,碧桂园资产负债率(未剔除预收款项)为88.54%,比2018年的89.36%略有下滑,但仍维持2016年以来85%以上的高位。万科、恒大、融创资产负债率也在80%以上。从净负债率来看,多数龙头房企净负债率在60%以内,其中碧桂园净负债率为46.3%,万科、中海、华润的净负债率低于35%,新城控股净负债率低于20%;融创和恒大均超过150%,处于行业偏高水平。

专家指出,房地产行业高负债水平与行业本身“高投资、高负债、高收益”的特点有关。不过,近年来,伴随行业增速放缓,不少房企明确提出降低债务杠杆,提高增长质量。

作为上市龙头房企中净负债率和杠杆率较高的两家企业,恒大和融创都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公开提出“降负债”的要求。其中,恒大提出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元以下。今年一季度,恒大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3.2%,至1473.7亿元;销售回款同比增长55%,至1133亿元,“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新战略实现“开门红”。融创则表示,利润与降负债已经变成第一位,将通过提高综合竞争力来提高利润,其一季度实现销售额617.6亿元。

与此同时,由于销售增速放缓带来的资金回款速度相应减慢,增加现金流储备也成为不少龙头房企的应对之策。规模排名行业前三位的龙头房企手握充裕现金。截至2019年末,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同比增长10.6%。恒大现金余额2287.7亿元,同比增长12%。2019年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661.9亿元,而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总和不足1000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小。特别是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带来的冲击,万科管理层明确提出“现金为王,手有余粮”,提升企业免疫力,2020年继续加强现金流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龙头房企在地产开发业务之外,普遍加快商办、酒店、医疗、文旅、科技投资等业务投资。业内人士认为,房企多元化业务转型的领域投资周期长、资金占用大,一定程度上会形成资金支出压力。在商办业务板块,年报显示,多数上市房企2019年商办业务收入在数十亿元,与千亿规模的开发销售业务相比,其对企业整体收入规模贡献有限。

以2017年斥资199亿元收购万达酒店资产包的富力地产为例,年报显示,2019年末,富力持有运营的90家酒店收入为70.2亿元,较上年小幅下降0.1%;毛利率为18.3%,较2018年提高4.2个百分点,但仅相当于开发业务的一半左右。截至2019年末,富力地产有息负债接近2000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债务高达622.7亿元;持有现金229亿元(不含受限制现金),难以覆盖一年内到期债务。2015—2019年,富力净负债率从124.3%持续攀升至198.9%,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建诚晟业联合创始人何田认为,从经营绩效来看,酒店业务“拖累”富力整体业绩。企业将大量资金投入到酒店等运营周期长、短期变现能力弱的业务上,但同期住宅开发投资和销售规模未能实现快速增长,从而导致杠杆率明显扩大,负债风险明显上升。因此,在上述业务的培育初期房企需要做好资金保障,确保现金流安全。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供需形势转变和调控政策持续从严,房企主动降杠杆、转型高质量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财务稳健的龙头房企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和行业收并购机会,并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行业集中度。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近年来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杠杆一直处在比较高的水平。考虑到房企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有必要给予企业合理的政策支持。建议区别房企的风险水平,重点对综合实力强、信用记录好但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的房企,通过贷款展期、延迟缴纳税费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