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现领:楼市“买到”就是“赚到”时代终结 购房需长期规划

新华财经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李倩倩)25日,空白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做客新华社“快看”直播间,就2020年房价走势、房地产政策走向等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在线解答。他认为,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现象是前期积压购房需求在信贷宽松环境下的集中释放,后期或难持续。当前楼市已经告别“买到”就是“赚到”的时代,个人住房需求的实现需要结合个性化需求进行长期规划。

3月份以来,深圳、上海等城市房价上涨引发市场关注。据媒体报道,上海、深圳出现楼市火爆现象,一些千万豪宅被“秒光”,排队抢房现象再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0.5%、1.6%,房价涨幅在四个一线城市中最高,并且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位居70个大中城市首位。

对于部分热点城市出现的楼市“回暖”现象,杨现领认为,3月份,不少房企推出了促销活动,楼盘打折优惠活动较多,加之前期积压的需求集中释放,由此带动部分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一波“小高峰”。

“深圳楼市具有特殊性,市场表现也并非普遍现象。”杨现领认为,深圳房价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深圳复工复产节奏快于全国其他城市1—2个月,住房需求释放也早于其他城市;二是宽松的信贷环境和流动性推高了部分优质房产价格的上涨,并带动普通房产的上涨,影响了市场预期。

不过,对于深圳、上海等部分热点城市楼市热度是否会持续,杨现领表示“市场仍待观察”。从4月份以来的带看成交比、价格敏感度等指标来看,上海新房的成交热度、客户成交意愿已经开始出现下滑。他认为,5月、6月份的市场成交更有参考性。

最近,包括湖北荆州等地在内的一些地区出台的房地产政策措施中因涉及放松“限购”、首付比例等,被紧急撤回,成为“一日游”或“几日游”政策。对于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杨现领认为,需求侧的刺激措施不会松动,限购、限贷仍会从严。调控着力点仍将更多会在供给侧发力,包括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放松预售条件、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等。

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住房市场供需关系已经发生较大改变。杨现领认为,过去“买到”就是“买对”,“买到”就是“赚到”的购房逻辑已经发生根本变化。政策层面“房住不炒”的定位已经明确,房价短期内大幅上涨的空间已经被遏制。

因此,对于网友提出的有关买房区域布局选择的问题,杨现领建议,购房者结合自身实际需求进行长期规划,通过“买小换大”“买二线换一线”等方式分阶段实现自己的住房规划。在城市选择上,重点关注人口净流入、土地供应情况这两个重要指标,人口持续流入、进入换房周期的城市住房市场发展潜力更大。同时,楼市区域分化态势还将进一步强化,三四线城市的房产投资需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