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8.61% 中高档产品收入增加

舍得酒业(600702)4月24日晚披露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19.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48.61%;基本每股收益1.52元。

对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公司称主要系继续推进营销改革,市场不断拓展,公司中高档产品销售收入增加所致。2019年公司中高档酒实现收入22.02亿元,同比增长23.07%,毛利率达到84.05%,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低档酒实现收入8545.26万元,同比增长41.76%,毛利率为27.08%,同比增加2.16个百分点。

在渠道方面,2019年底,公司将原来以产品为中心的事业部运作模式调整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多产品综合运作的大区制。公司现有千余家经销商,形成了相对扁平的分区域、分产品线代理模式。在代理商模式的基础上,公司协助经销商拓展终端渠道,建立了数万家终端烟酒店联盟体合作单位、积极拓展企业团购、现代商超、餐饮等渠道,2019年以来,进一步加强了针对B2C电子商务渠道的拓展。

2019年公司更加重视线上销售业务,建立了京东、天猫的自营旗舰店,打通了官方微信购酒平台,与京东、天猫、1919、酒仙网、苏宁易购、拼多多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根据年轻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尝试通过“网络直播”“大V引流”“明星带货”等方式拓展新渠道。线上销售额大幅增长,线上销售产品的档次不断提升。2019年公司电商实现销售收入7430.07万元,同比增长100.26%。

在市场拓展方面,公司按照“聚焦川冀鲁豫、提升东北西北、突破华东华南”的策略,加快品牌的全国化布局。同时,公司聚焦核心大单品、聚焦战略市场及重点市场,市场分梯级培养,分批突破。2019年起,更进一步将资源向次高端容量较大的华东、华南市场倾斜,聚焦建设以湖南、环太湖为中心的两个根据地市场,效果明显。

在经营计划中,舍得酒业表示,2020年公司将实施舍得、沱牌双品牌运作。按照经典老酒、藏品老酒、艺术老酒三大老酒产品线实施老酒战略。将“舍得”打造为次高端价位龙头品牌和老酒品类第一品牌,聚焦打造品味舍得和智慧舍得等战略单品;进一步加强沱牌天特优、沱牌特级T68的运作,恢复沱牌中低端酒的市场规模,做好天子呼、吞之乎、舍不得在超高端市场的布局。

同时,贯彻老酒战略。以打造老酒品类第一品牌为目标,将老酒战略贯彻到营销的每个环节,通过老酒品鉴、老酒培训、老酒传播、老酒展览、老酒论坛、老酒拍卖等系列活动,以“老酒”占领消费者心智。

公司还将加强市场的全国化布局。积极推动舍得的全国化战略,尤其是加强高端白酒大容量市场的布局,力争湖南、环太湖等市场形成有效突破;通过艺术老酒全面拓宽电商及新零售渠道,让年轻消费者爱上中国白酒。进一步拓宽终端渠道,在坚持做好传统烟酒店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企业团购,高度重视线上及新零售渠道、餐饮渠道的开发,以免税店渠道的导入为突破口,布局国际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