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复工复产提速促进市场微循环

新华财经北京4月27日电(记者陈奥)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消费造成了较大冲击,但短期抑制的消费需求并未消失,国内市场消费潜力依然巨大。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

国资委主任郝鹏近日表示,要突出抓好稳经营、稳产业链、稳企业,保国计民生、保重大工程、保安全生产、保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各中央企业积极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畅通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循环。

复工复产加速推进 经营活动基本恢复

国资委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1.8%和58.8%。不过从整体上看,虽然多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阶段性困难,但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挽回损失,总体运行仍保持平稳状态。

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电子旗下冠捷科技北京厂2月份实现100%交货,一季度总体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3.6%,并分担了武汉厂的10万台订单。原本标配700人左右的厂区,如今已有887位员工正为4月份的订单紧张忙碌着。

虽然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但“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并未停滞。4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与卡塔尔石油公司在中国北京、上海及卡塔尔多哈三地以“云签约”方式联合签署“中国船舶集团-卡塔尔石油液化天然气(LNG)船建造项目”协议,所涉订单总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这是卡塔尔天然气项目首批订单,也是中国船企承接的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造船出口订单。

塔吊林立,焊花飞溅,机器声隆隆,运输车来回穿梭……连日来,华侨城集团精准稳妥推进重大项目复工,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华侨城第二总部项目、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自贡灯会项目、欢乐港湾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种种迹象表示,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积极向好迹象,多数企业盈利状况开始转好,重点行业投资平稳增长,企业财务结构基本稳定。

复商复市平稳有序 消费市场焕发活力

畅通产业循环是保持生产连续性、维护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条件。在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的同时,各商业类中央企业全力推动商贸物流和复商复市,积极打通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

近日,招商局集团中国外运华南区域承运的世界最大、广东省首制风电单桩顺利启航,标志着华南区域海工风电项目正式拉开序幕。华南区域此次承运的单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单桩之一,也是广东省企业制造交付的首个海上风电单桩。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中远海运全力以“复” ,推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有序进行。3月25日,中远海运特运“大三”系列重吊船大康轮在江苏太仓港成功将8台RTG(橡胶轮胎门式起重机)顺利装船,再次刷新世界同类型船舶一次装载RTG整机数量最多纪录。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个人物资特别是医疗防疫物资寄送的需求激增。面对多家航空公司大范围减航的紧张局面,为保证国际邮件正常发运,中远海运与中国邮政携手开辟了国际邮件海运服务。中远海运集运为此组建了“物流专班”专项工作组,全面统筹中国邮政国际邮件海运业务的开展。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诚通所属中国物流驻渝企业重庆中集物流有限公司海关监管库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复工复产,中欧班列业务逆势增长。截至4月10日,重庆中集海关监管库累计收发进出口40英尺集装箱223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0%。货物包括笔记本电脑、汽车配件、工程设备和口罩及防护服等抗疫物资。

畅通市场循环 释放经济发展牵引力量

畅通市场循环是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释放经济发展潜能的牵引力量,各中央企业积极推进旗下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旅游景区有序开放。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缓解,中粮集团所属西安大悦城客流量每个星期都在上升,目前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状态的六成左右。为了让消费者在场内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场内同一时间客流达到8000人时,大悦城还会采取限流措施,保障每一位消费者的安全购物环境。

华侨城集团以确保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前提,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采取逐步开放、严格控制单日客流量、分时管控分流等安全防疫措施,有序推进旗下部分景区恢复开放。四川黄龙溪•欢乐田园、云南昆明轿子山、深圳东部华侨城、山西平遥古城等华侨城集团旗下各景区已逐步重启。

近日,华润集团华润万家旗下苏果“好的”春风客栈主题便利店亮相2020南京玄武湖樱花节现场。苏果小业态相关负责人表示,玄武湖樱花节作为南京的活动IP,一直备受年轻人的关注。苏果将继续结合城市活动IP,以“春风客栈”主题便利店的形式参与其中,增强与年轻人之间的情感链接,塑造品牌年轻化形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