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怪村”花海复耕记

新华财经北京4月28日电(记者侠克)在天安门西南方向37公里的一处200亩的农田里,一片油菜花海随风起伏,泛起一股又一股金黄色的波浪。这片花海地处怪村,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的西南部,西接房山区,北临南宫村。这里种植了1000多万株的油菜花植株,每年可产8万斤的油菜籽。

关于“怪村”名字的由来,来这里的游客几乎都会好奇地问上一句。村党总支书记刘建军告诉记者,相传村里河边长着一种草比较稀奇,村民称之为“怪草”,后来村民便将村子起名为“怪草村”,再后来改名为怪村。

乔宝华是怪村的村民,今年58岁。他告诉记者,这些油菜花都是村民在去年9月秋分以后开始种植的。出苗后入冬前打冻水过冬,现在打药、除草、浇水,马上就要进入盛花期。“过了盛花期,待花籽成熟后就开始收割,全村的人就要开始忙碌起来了。”乔宝华说。

2004年,怪村1000多户村民的1000多亩耕地以确权确利的方式流转到了村集体,统一经营。乔宝华说,以前自己种地,每年种老玉米、小麦,盈亏不定。现在的经营模式下,村民每年的粮菜补贴款、养老补贴款、过节费等福利有了很大提高。

记者看到,如今油菜花已经长到半米多高,田地里四五台的农用机械正在作业。“油菜花海不仅有观赏价值,还能衍生出多种农产品,园区会将这些特色农产品进行再加工并销售。”怪村都市农业体验园负责人杨艳丽说,“油菜花晒干可以泡茶,油菜花嫩叶花梗可作为特色鲜菜销售;油菜籽可以榨油,油菜花粉还可以入药,可以说浑身都是宝。”

刘建军介绍,待油菜花收割完后,每年六月底园区会种植油葵。油葵大约会在八月开放,九月盛开。成熟油葵种子榨成的葵花籽油会作为福利分给村民。“油菜花、油葵的种植形成了面积较大、场面壮观、颜色鲜艳的花海,在春、夏、秋三个季节,为市民提供休闲观光的场所;同时两种作物的衍生农产品也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