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酒热销 五粮液去年净利增三成

五粮液4月27日晚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02亿元,同比增长30.02%。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04亿元,同比增长18.98%。

公司2019年的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元(含税)。

五粮液2019年净利润增长的背后,是高价位酒收入持续增长,且占比逐年提高。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高价位酒实现营业收入396.71亿元,同比增长31.41%,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79.15%;而2017年和2018年公司高价位酒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3.94亿元和301.8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0.87%和75.42%。

报告期内,公司紧跟市场新动向,抢抓发展新机遇,落实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奋力推进“二次创业”新征程。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1.18亿元,同比增长25.2%,顺利完成年初规划的500亿元目标。2018年和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0.3亿元和301.87亿元。

在优化五粮液产品体系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成功推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实现了经典五粮液的成功迭代,市场反响良好,市场价格稳步提升突破1000元;针对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高层次需求,打造战略性超高端501五粮液;按照全球化战略规划,与保乐力加等国际名酒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国际版五粮液的研发工作。在梳理系列酒产品体系方面,持续精简严重透支五粮液品牌价值的高仿产品,集中力量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四个全国性大单品。

在经营计划中,五粮液透露,2020年公司经营目标为营业总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为确保经营目标的顺利完成,公司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强化生产管理,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确保生产提质增效;强化品牌建设,持续完善五粮液品牌“1+3”和系列酒四个全国性战略大单品的产品体系,实现五粮液品牌价值强势回归;强化营销体系建设,实现计划、渠道和结构三大优化,机制、团队和数字化三大转型,构建敏捷市场营销体系;强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酿酒专用粮工艺仓及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勾储酒库技改工程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公司产能规模;强化改革落地,大力推进机构改革、薪酬制度改革等,激发公司内生发展活力。

对于白酒行业发展,公司认为,白酒行业仍处于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增长长周期,高端白酒将继续引领行业结构性增长,行业进一步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