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多因素抑制3月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幅度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记者黎轲 张威)2019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14.5亿元,同比下降36.7%。究其原因,一是工业生产尚未完全恢复;二是需求低迷下工业品价格疲弱;三是成本费用上升挤压利润空间。从利润组成因素看,3月利润微幅修复主要是由量升而价与利润双跌所致。

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企业盈利具有一定冲击,影响主要涵盖消费链条、投资链条、出口链条。我们认为,近期企业盈利周期或已处于底部区域,但现阶段的回升进程面临疫情扰动,待疫情因素消退后企业盈利有望修复。

一、3月工业企业利润仅小幅回升

2019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14.5亿元,同比下降36.7%,降幅较1-2月份小幅收窄1.6个百分点。从单月看,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06.6亿元,同比下降34.9%,降幅环比小幅收窄3.4个百分点。

1.jpg

从企业类型来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与外资企业利润下降较为显著。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71.5亿元,下降46.9%,降幅环比收窄6.4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26.7亿元,同比下降45.5%,降幅环比大幅加深12.4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70.4亿元,下降33.0%,降幅环比收窄0.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定向扶持政策之下私营企业利润修复程度喜人,1-3月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44.8亿元,下降29.5%,降幅环比大幅收窄7.1个百分点。

3月工业企业利润仅小幅回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工业生产尚未完全恢复,工业增加值增速仍在负区间,企业生产销售均出现明显下降;二是3月需求较为疲弱,导致企业库存上升,工业品价格承压,进而影响到企业利润;三是疫情期间成本费用增加挤压利润空间,用工、折旧等刚性支出不减,同时防疫成本增加,成本端压力依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认为,3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呈现以下积极变化:

一是多数行业利润有所改善。3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利润增速比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8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比1-2月份增加4个。主要行业中,电子、酒饮料茶制造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由1-2月份分别下降87.0%、21.9%,转为分别增长19.5%、7.5%;煤炭开采、电气机械、化工行业利润分别下降7.6%、28.6%和45.3%,降幅比1-2月份分别收窄38.0、39.6和21.1个百分点。

二是先进制造业利润改善比较明显。3月份,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34.6%,降幅比1-2月份收窄8.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实现增长,同比增长0.5%,1-2月份为下降37.1%;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下降9.1%,降幅收窄30.7个百分点。

三是生活必需品行业利润大幅改善。3月份,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8.7%,增速比1-2月份加快26.5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利润下降16.4%,降幅收窄17.1个百分点。在此带动下,3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下降8.7%,降幅收窄7.8个百分点

四是私营、小型、外资企业利润降幅不同程度收窄。3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0.1%,降幅比1-2月份收窄16.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利润下降17.0%,降幅收窄23.7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下降38.9%,降幅收窄14.7个百分点。

从利润组成因素来看,3月利润微幅修复主要是由量升而价与利润跌所致。众所周知,量(工业增加值)+价(PPI)因子构成营收,再叠加利润率因子即构成利润,而当前量升价跌,利润率同比继续下行。3月PPI同比下降1.5%,跌幅较1-2月的下降0.2%加深1.3个百分点。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跌幅大幅好于1-2月的-13.5%。3月利润率为4.5%,虽相比1-2月的3.5%有所提升,但考虑到统计口径变化,却于可比范围内有所走弱。按照今年规上企业口径调整计算,3月利润率同比下降26.6%,1-2月利润率为同比下降25%,利润率同比继续下行。

总体看,3月利润微幅修复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受被动加库、PPI下行影响,工业增加值同比的大幅收窄并没有完全体现在收入同比的收窄上。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相比1-2月大幅收窄12.4个百分点。但3月收入同比为-11.1%,相比1-2月的-17.7%仅修复6.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利润率同比降幅继续走扩。1-2月利润率同比大幅下行,主要是因为收入同比大幅走弱下,费用支出较为刚性,带来费用率上行。3月费用率偏高依然对利润率有所压制,3月费用率为8.8%,较去年同期的8.2%走高了0.6个百分点。同时,3月对利润率的另一个拖累来自成本端,3月每百元收入中成本为85.7%,去年同期为84.7%。

2.jpg

从产业链来看,上中下游均明显走弱,下游大幅拖累。上游材料整体出现回落,合计拖累增速达2.9个百分点,而上月是拉动1.9个百分点。主要正向贡献的是燃料加工业与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3月燃料加工业单月利润为78.5亿元,去年同期为-49亿元。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增速2.0个百分点,前值为拉动0.8个百分点。3月钢铁产量显著走高,价格单月下跌,但月度均价仍略高于上月,带动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单月利润同比高达52%。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增速贡献1.8个百分点,前值为拖累0.8个百分点。

3月中游的几个行业利润总额合计为1490.8亿元,1-2月为473亿元,环比大幅提升。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月利润总额为548亿元,好于1-2月的25亿元。3月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利润总额为229.3亿元,好于1-2月的88.8亿元。

3月下游的几个行业利润总额合计为938亿元,较1-2月的1416亿元略低,但同比收窄明显。分行业看,同比改善幅度较大的有农副食品加工业(从1-2月的2.2%提升至28.8%)、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从1-2月的-21.9%提升至7.55%)、纺织业、木材加工、家具制造、造纸及纸制品(从1-2月的-22.5%提升至17.14%)、印刷业、文娱用品等。烟草制造业的利润依然保持较高的正增长,3月同比为19.5%。

分行业看,1-3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9个行业减少。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烟草制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5%,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1.2%,汽车制造业下降80.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56.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55.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47.0%,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39.9%,纺织业下降38.8%,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34.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34.0%,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0.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0.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9.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0.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12.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由上年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3.jpg

二、疫情因素消退后工业企业盈利有望修复

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企业盈利具有一定冲击,影响主要涵盖消费链条、投资链条、出口链条。在消费链条中,从需求端看,疫情冲击下,居民消费尤其是可选消费将受到阶段性、结构性的负面影响;而在供给端,由于中小型消费企业的生产过程较为依赖人工,因此它们的生产也难以避免地将受到疫情冲击。在投资链条中,延迟复工对基建与地产施工的进度均会形成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周期类工业品库存的回补,同时房地产销售受压将对行业形成拖累。然而,以钢铁、有色金属等为代表的工业原料品的生产过程与高炉运转更为相关,受工人复工的直接影响较为有限,影响主要来自于需求端的疲弱,而不是供给端。与消费链条和投资链条不同,出口链条在需求层面受到的影响最小,冲击主要来自于供给层面。在我国的出口结构中,来料加工装配与进料加工合计占比近三成,该领域的企业生产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因此疫情防控下的延迟复工对出口生产影响较大。

我们认为,企业盈利周期或已处于底部区域,但现阶段的回升进程面临疫情扰动,待疫情因素消退后企业盈利将有望修复。考虑到资产计提、工业产品量价、统计口径调整等因素,2019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较上期并没有出现显著恶化,部分数据还呈现改善的迹象。但这一进程或将面临现阶段的疫情因素冲击,我们认为当前工业景气度或将出现整体回落,特别是劳动力密集型、偏下游、抗风险抵御能力较弱的中小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冲击更大,但预计疫情结束后,工业企业盈利状况将出现好转。


多因素抑制3月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幅度(1).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