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政策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培育新经济发展动能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经济分析师邢博 郭桢)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已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方向,数字转型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了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都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特别是数字化转型起步早、程度高的企业不但有效抵抗了冲击,有的甚至还实现了逆势发展。可见,数字化转型可有效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新经济发展,帮助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设立三大发展目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并提出具体思路和举措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堵点。

1.png

一、《实施方案》设立三大发展目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

为深入落实推进“互联网+”行动、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等政策举措,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中小微企业蜕变脱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设立了三大发展目标。

一是打造数字化企业,在企业“上云”等工作基础上,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转型过程中的各样难关,提高转型成功率,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二是构建数字化产业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据通道,以数据流引领资金流、物资流、技术流、人才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促进全渠道、全链路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以及产业链高效协同,有力支撑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三是培育数字化生态,打破传统商业模式,通过产业与金融、物流、交易市场、社交网络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跨界融合,着力推进农业、工业服务型创新,培育新业态,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的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

二、提出具体思路和举措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赌点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针对《实施方案》答记者问时提到,据有关机构研究测算,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约25%,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中小微企业更是面临诸多转型困境,即使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很多中小微企业也都是依靠外力,被动应对。对此,《实施方案》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遭遇的各种难点堵点,助力中小微企业“上云用数赋能”,切实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出了多项具体的解决思路和举措。

1. 提升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提高转型成功率

《实施方案》指出要夯实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支撑,加快数字化转型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包括加大对共性开发平台、开源社区、共性解决方案、基础软硬件支持力度,鼓励相关代码、标准、平台开源发展,构建数字化转型开源生态。此外,推动基础软件、通用软件、算法开源,专业知识经验、数字技术产品、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整合封装。《实施方案》中提到,近期将针对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和产品,制定揭榜任务、攻坚周期和预期目标,征集并遴选具备较强技术基础、创新能力的单位或企业集中攻关,同时,还将整合行业专家、投资机构、应用企业等多方力量,从技术、需求、产业发展等角度多方评估,突破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好、市场前景广阔的数字化转型共性解决方案,夯实数字化转型技术基础。

数字化转型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提升,将有效降低数字化转型的难度和成本,这将更有利于中小微企业便捷的引入数字化转型所需的技术和服务,使得中小微企业不仅更容易“上云”,还将更高效的“用数赋智”,提高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

2. 促进互联网平台和公共服务建设,降低转型门槛

《实施方案》指出要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强平台赋能,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创新“轻量应用”“微服务”,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低成本、低门槛、快部署服务,同时依托自身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最终用户智能数据分析服务等。《实施方案》中提到,近期将开展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倡议,搭建互联网平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对接机制,引导中小微企业提需求,鼓励平台企业开发更多转型产品、服务、工具,形成数字化转型的市场能动性。

此外,《实施方案》还指出鼓励各类平台、开源社区、第三方机构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开发工具及公共性服务,通过强化公共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转型门槛。《实施方案》中提到,近期将支持开展区域型、行业型、企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引导建设数字化转型开源社区,强化平台、算法、服务商、专家、人才、金融等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行业内中小微企业提供需求撮合、转型咨询、解决方案等服务。

2.png

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和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的完善,将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基础差、门槛高等问题,中小微企业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将获得更多适合自身发展情况的数字化转型产品、服务和工具,也将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享受到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从而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

3.组织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发挥转型带动效应

《实施方案》中提到,近期将结合行业领域特征,树立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组织平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用户联合打造典型应用场景,总结提炼转型模式和经验,发布转型指引,引导企业快速转型。同时,还将推动产业链协同试点建设,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建立共享平台,推动企业间订单、产能、渠道等方面共享,促进资源的有效协同,同时支持具有产业链带动能力的核心企业搭建网络化协同平台,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跃升。

以上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缺乏经验、无参照标准、盲目摸索的问题,有效缩短中小微企业转型周期,从而增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和成功率;此外,数字化产业链和数字化生态的建立,将有效增强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间的协同,使得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但不用再孤军奋战,还可以充分借助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的优势推动自身的转型发展。

4.强化数字化转型金融供给,解决资金不足难题

《实施方案》中提到,近期将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结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平台-中小微企业”联动机制,以专项资金、金融扶持形式鼓励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 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虚拟数字化生产资料等服务,通过平台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中小微企业多次复用的形式,降低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对于获得国家专项资金补助的试点平台、服务机构、示范项目等,原则上应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至少一年期的减免费服务。对于获得地方财政支持的项目,应参照该标准提出服务费用减免措施。此外,将探索推出“云量贷”,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结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鼓励试验区联合金融机构,根据云服务使用量、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改造的投入,认定为可抵押资产和研发投入,对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息或贴息贷款,鼓励探索税收减免和返还措施。

以上这些资金及融资支持,将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高成本、融资难等困难。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成本较高,硬件装备改造或替换成本也很高。“政府-金融机构-平台-中小微企业”的联动机制,可以实现政府补平台、平台提供优惠服务的良好效果,使得中小微企业可以借助平台力量有效降低转型的成本投入,平台企业则可因为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而获得更多资金方面的支持,从而更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动力和能力,最终实现多赢的局面。

《实施方案》中这些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赌点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可以在短期内,助力中小微企业快速摆脱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经营困难,减小运营成本,缓解订单及供应链压力,同时培育强大国内市场,对冲可能出现的出口下降。而中长期来看,可以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牵引作用,打通数字化转型链条,激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激发新的消费和投资需求,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培育新经济发展动能(1)(1).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