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规模增,结构优,质量稳——银行业资产状况分析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经济分析师蔡翔宇 张威)2019年以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但我国银行业仍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资产端来看,2019年银行业总资产规模持续扩张,营业收入稳步增长,资产结构、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同时,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除城商行不良贷款加速暴露之外,国有大行、股份行、农商行不良率均较2018年下降。

、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营收增速有所分化

1、银行业总资产规模持续增长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总资产232.34万亿元,同比增长9,1%,较2018年增速加快。34家上市银行(除南京银行、杭州银行的上市银行)合计总资产规模达187.69万亿元,其中,国有六大行总资产规模为125.31万亿元,占34家银行的66.76%,股份制商业银行为48.5万亿元,占比25.84%,城商行为11.59万亿元,占比6.17%(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尚未公布,因此数值会偏低,但从历史数值看二者数据对总体影响不大),而农商行总资产规模为2.30万亿元,占1.22%。从具体银行来看,总资产规模超过20万亿的银行有工商银行(32.09万亿元)、建设银行(25.44万亿元)农业银行(24.88万亿元)、中国银行(22.77万亿元),而邮储银行总资产先交通银行一步突破10万亿元。

图表一.png

从历年占比情况来看,与2014年相比,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以及农商行的占比有所扩大,而国有大型银行的占比在逐渐减小;与去年相比,国有大型银行与农商行的总体占比有所回落,城商行的占比维持不变,股份制银行的占比有略微的增加。

图表二.png

从资产的增速来看,2019年上市银行总资产同比增加10.16%,增速较2018年明显加快。其中各部分的增速分别为:大型商业银行(10.07%)、股份制商业银行(10.43%)、城市商业银行(10.24%)、农村金融机构(9.1%),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市商业银行对总体规模增速的贡献较大,带动整体规模的增长。

图表三.png

2、各类银行营收增速有所分化

从营收来看,2019年,上市银行各类收入稳步增长,相对于六家大型商业银行,规模上属于中小型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农商行盈利表现较好,主要得益于资产负债规模扩张较快,以及净息差和净利差改善。六大行的营收增速较为稳定,增长的主要来源是利息净收入,另外,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大幅度增长也是增速的一大助力。

股份制银行的营收增速总体提升,增长的主要来源是利息净收入的增长,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幅度比较大,但是因为占营收比重较小,所以对涨幅的影响不大。如兴业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813.19亿元、658.68亿元,同比增长14.55%、8.66%,业绩增速达到近五年来最高水平。中信银行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875.84亿元、480.15亿元,同比增长13.79%、7.87%,二者均创下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光大银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28.12亿元,比上年增长20.47%;利润总额451.63亿元,比上年增长10.55%。

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营收总体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其中常熟农商行、成都银行和青岛农商行的净利润增速位列前三位,分别为20.66%、19.4%和16.78%。目前公布的城商行和农商行业绩增速突出,这些银行多数位于经济较发达地区,经济基础和信用环境较好,城商行和农商行充分发挥长期根植本地的优势,发力中小微业务,在业绩成长方面表现突出。根据普华永道的2019年银行业回顾数据来看,城农商行营业收入各地区表现差异明显,东北地区的营业收入增速有明显改善;环渤海和东南沿海地区的收入增速则进一步提升;中部和西部地区的收入增速较去年对比有所放缓。

二、资产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

2019年银行资产结构持续优化,进一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贷款占比提升。贷款方面,34家上市银行贷款总额为109万亿元,整体规模同比增加11%。贷款总额占总资产比例为56.62%,同比去年提高1.9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除了交通银行及工商银行,其他上市银行贷款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六家大型商业银行贷款平均增长率为9.88%,股份制银行为14.64%,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贷款增长更快,平均增长率达21.63%,其中青岛银行和青农商行均超30%。总体来看,城商行、农商行的贷款占比提升显著,而大行、股份行贷款占比基本稳定。贷款占比提升体现了实体经济服务力度的加大,此外包商银行事件后,市场风险偏好保守化,部分银行抛售同业存单等投资类资产,也促成了贷款占比提升。

图表四.png

从贷款结构来看,2019年上市银行的贷款结构一步调整,零售贷款规模和均占比保持上升。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零售存款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3%和16%,驱动零售贷款在其所有发放贷款的占比上升约1%。城农商行的零售贷款规模同比增长28%,使得城农商行的零售贷款占比上升约2%。

从结构变化来看,2019年新增的贷款主要投向零售端的按揭、个人经营性贷款以及灵活性更高的票贴,消费贷款与信用卡贷款有所控制;对公贷款中制造业、批发零售、采矿业等不良率较高的行业压降,交通运输、金融地产、水利环境、租赁商业等平台/地产类贷款增配。对公贷款方面,六大行除了邮储银行,其他占比均超过50%,零售占比相对较低。股份制银行相对而言零售贷款的占比较高。

银行业务继续回归本源,致力于支持实体经济,贯彻国家关于普惠金融的发展战略规划,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国有大行在小微贷款体量增速上起到表率作用,工行、农行更是表现突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均破50%。另外,国有大行在小微贷款利率上长期处于低水平、继续领衔行业。

三、资产质量整体稳定,城商行不良加速暴露

2019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41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3881亿元,不良贷款率1.86%,较2018年微增5个基点,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2.41万亿的不良贷款中,六大行和农商行规模最大,分别为8959亿元、6155亿元,占比37%、26%。此外,股份制商业银行4805亿,占比20%;城市商业银行4074亿元,占比17%。

图表五.png

不良贷款新增规模主要来自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大行。2019年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1414亿元,占新增不良贷款的37%,居各类型商业银行之首。此外,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1215亿元,占新增不良贷款的31%;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801亿元,占新增不良贷款的21%。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417亿元,占新增不良贷款的11%。

图表六.png

城市商业银行不良率大幅上升,不良加速暴露。2019年各类型商业银行不良率呈现分化走势。大型商业银行不良率下降3个基点至1.38%,股份制商业银行下降7个基点至1.64%,延续近几年资产质量稳步提升的趋势。城市商业银行不良率大幅上升53个基点至2.32%,延续2018年以来的上升态势,且升幅较2018年扩大。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小幅下降6个基点至3.90%,上升势头有所缓解。事实上,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金强监管加强,近几年区域性的中小银行加速不良暴露,成为商业银行总体不良贷款增长的主要来源,不良率也出现大幅上升,2019年城商行、农商行不良率较2016年增加了84、141个基点。

图表七.png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优于行业整体,绝大多数上市银行不良率下降。34家已公布数据的上市银行中,仅5家银行不良率出现上升,绝大多数呈下降态势。六大国有银行不良率稳步向下,除交通银行持平外,其他五家全部下降,农业银行下降19个基点,降幅最大。9家股份行中,浙商银行、浦发银行不良率上升17、13个基点,其他七家银行全部下降,招商银行不良率下降20个基点,降幅最大。19家区域性银行中,上海银行、贵阳银行、苏农银行等3家银行不良率上升,其余16家全部下降,江阴银行、苏州银行降幅最大。从绝对水平来看,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不良率最低,仅0.86%;股份行中招商银行最低,为1.16%,浦发银行最高,为2.05%。区域性银行中,宁波银行、常熟银行不良率最低,仅0.78%、0.96%,郑州银行不良率最高,为2.37%。

图表八.png


规模增,结构优,质量稳——银行业资产状况分析.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