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话丰年 ——帕米尔山区一处扶贫搬迁点见闻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4月30日电(记者于涛、高晗一片桃花盛开在山间绿洲之中,在芳菲掩映下,屋舍俨然、流水潺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俨然一个“桃花源”景象。这里是新疆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依尕特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点。2019年,最后一批村民也搬进了这座现代化新村,实现了整村下迁。

阿依尕特村原来是个山区牧民村,人们以放牧为生,逐水草而居。村民阿不力米提·艾海提回忆,过去山上住着木石结构房屋,冬季烧煤和牛粪取暖,屋里没水电。2019年搬入新村后,“住进了抗震安居房,家里水、电、网、暖气都通了,有了城里生活的感觉。”

当前,全村700多父老乡亲都在这里生活。阿依尕特村第一书记寇文宏说:“让村民们搬得来、留得住、能致富,是眼下我们扶贫干部想得最多的事。”

“过去本地黄牛的收益不如村委会引进的这些好。”74岁的扎依尔·玉素甫指着棚圈里的几头西门塔尔奶牛,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过去一头牛一个养殖周期要1000捆草料,而现在只要700捆,出肉量还比过去多。此外,单纯靠产奶每年就有3500元左右的收入。

扎依尔·玉素甫养了一辈子牛,他没想到下山定居后,靠几头“新型奶牛”就实现了脱贫。周围的邻居也纷纷改良畜种,除了饲养西门塔尔奶牛外,还有牦牛、骆驼等。

“现代化农业也要努力发展。”寇文宏说,近年来村里不断平整土地、开通水渠,向戈壁要农田。如今,农家院里的蔬菜、果树也初现规模。田地阡陌中盛开的桃花,就来自这些年种上的新品种油桃树。

连日来,村里人都在大棚里备春耕。前几年,村里的大棚还在种常见的西红柿、辣椒等农作物,如今人们都开始种植鲜花和景观树树苗。村民阿皮西·沙塔尔的郁金香已经发芽了,他说,种花比种菜挣得多,而且都是预订式销售,出货更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