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陈秀昆:稀土产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 题:陈秀昆:稀土产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

作者:陈秀昆(中国北方稀土(集团)规划发展部部长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及国防科技工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元素。“十四五”发展规划将进一步提升稀土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领域的应用价值。

回顾稀土产业的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做大做强,关键词是提升产能,扩大规模;“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是转型升级,关键词是延伸产业链,但目前六大集团,包括中国北方稀土、南方稀土(原赣州稀土集团)、中铝、五矿、厦门钨业、广东广晟,只有北方稀土真正实现了产业链延伸,在其集团内部形成了产业链闭环。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多变,处于中美博弈不确定性的重要关口,布局“十四五”规划要围绕哪些关键词呢?

一、中美贸易冲突

从国际环境看,主要体现在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对全球产业链重构带来的巨大变化。经济环境日渐加剧的不可预测性成为“十四五”规划区别于“十三五”的关键,企业经营环境存在巨大安全压力,同时可能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安全。

稀土应用点多面广、产业链较长,我国在稀土资源的平衡利用和高端应用的稀土功能材料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尚存在一定差距,作为企业要着力增强战略定力,在发展中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摸清产业链布局,准确把握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趋势,增强战略定力,不仅是企业发展自身的源泉,也是塑造合作关系的底气,更是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的有力保证。

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从世界环境看,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

稀土作为新材料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产业发展正面临着“供应格局国际化”的改变,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我国稀土“南重北轻”,高丰度元素应用发展不充分导致的稀土元素应用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日益突出。

需注意的是,资源配置模式转变,正从单个区域发展到多区域协调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而转换增长动力上,“十四五”将推进增量崛起和存量变革,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

国家发展和改委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中,细分的稀土功能材料多达十余种,比如稀土基催化剂、稀土基热稳定剂、永磁电机等等,稀土应用到新材料后恰好是实现了传统材料替代,有利于节能环保,有利于绿色发展,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大不大”转向“强不强”。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至少要关注以下四点:

1.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曾经一说起稀土生产,就会让人联想到“浓酸、强碱、高污染”。“十四五”规划着眼于循环经济、节能减排,让 “稀土”真正实现 “绿色制造和制造绿色”(提高稀土生产过程的资源利用率和将稀土产品应用于高效节能环境保护)。

2.高附加值,品牌服务。着眼于较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优化生产工艺,实现低污染与低消耗条件下的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中高端结构增长;追求“微笑曲线”的两端,向品牌效益转型。

3.产业集群,协同效应。着眼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产业集群效应、创造协同共享成果。着眼于技术、产品、服务,实现稀土产品向专业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4.科技创新,核心技术。着眼于企业自身主业,着眼于掌握核心技术,培养高端人才,实现新业态,新动能,新商业模式。

那么,布局十四五规划,如何把握这些关键词?

1.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十四五”规划要融入国际化、国家战略和地区发展思维、承接区域产业发展使命、培育区域产业生态集群、放大国有资本投资功能,为实现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首先,外向国际化。围绕制定国际化战略,立足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强化原有的资源优势、原料优势。优化投资决策流程、发挥稀土集团内的民营资本优势组团出海。

其次,内向生态化。要运用自身优势,围绕自身核心产业,大资源视角、大产业思维、大平台功能、大中心服务,广泛联盟,发挥集群集聚集约效应,精准投资,利用国有资本对当地产业带动力,成为区域产业集群的“群主”、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头人”。

2.树立全局性战略,做到前瞻性、预见性。提高决策前瞻性和预见性,是做好新时代稀土产业规划工作必须具备的重要本领。“十四五”规划方案有没有前瞻性和预见性,作出的决策部署有没有指导性和可持续性,要看能不能从稀土产业战略上全局上对稀土产业发展作出科学预判。

要深入研究稀土产业发展历史,站在稀土产业发展的历史高度,从稀土产业发展的全局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科学谋划。虽然稀土被称为“工业维生素”“工业奢侈品”等,有其自身特点,但首先是工业品,扩大应用是其发展的前提。借鉴其他产业发展成功经验,尤其是钢铁产业做大做强的成功经验。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必须坚持战略思维,科学谋划,打好战略主动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