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平台助力 两江新区加速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近日,科技部发布2020年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位于两江新区的重科智谷成功入选。截至目前,两江新区范围内的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已达7家,数量高居全市第一。

据介绍,重科智谷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0亿元,已经于2018年全部建设完成,并吸引了200多家科技型企业入驻。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超过300家。

重科智谷方面表示,两江新区着力打造的“环重科院创新生态圈”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企业将不断完善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助推重庆及两江新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作为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载体,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创新平台在两江新区加速聚集全球顶尖创新资源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包括猪八戒网、腾讯、赛伯乐、创业黑马等全国知名企业都已经在两江新区进行了相关布局。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李洁表示,自2016年获批成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两江新区就不断强化创新平台功能,拓宽创新领域,并以此引领区域创新发展,助推新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一组数据可以作证:截至2019年,两江新区范围内共有各类型双创载体37家,在孵团队和企业接近2000个(家)。

其中,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猪八戒网目前已成为全国领先的企业服务平台和灵活用工平台。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经聚集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万家服务商和700万家雇主,累计孵化企业超过15万家。

不仅如此,猪八戒网还在今年3月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城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计划,目前已经在四川郫都、广安等地落地,并将在今年底实现对川渝所有区县市场的全覆盖。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如今在两江新区,以创新平台为支撑的双创工作正在广泛深入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多个产业,技术支撑力度更加明显。

日前,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成为我市仅有的2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

而承担其中成果转化环节的,正是位于两江新区的海扶医疗。截至目前,海扶医疗依托该实验室,已经将相关设备出口至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接近3000家医院场景中落地。

重庆海扶医院首席医学专家王智彪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临床应用示范平台作用,抢占国际微无创医学高地,保持我国在超声治疗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在汽车领域,由中国汽研建设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共享服务平台也已经投入使用。该平台拥有实验办公场地1000多亩,投资接近3亿元,能提供在环虚拟仿真、测试、数据库、自动驾驶上路测试资格审查等共享服务。

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共享服务平台可以对自动驾驶车辆在测试时的行驶状态、驾驶员状态、车辆行驶路径、车辆突发状况等进行实时监控,一旦车辆出现违规或者风险行为,平台将提前预警。

不仅如此,中国汽研还统计分析接入平台的车辆驾驶行为数据,包括性能指标、接管次数等,为下一步重庆制定相关政策、标准提供依据,同时也可以帮助企业分析自身车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自动驾驶车辆技术。

中国汽研方面表示,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共享服务平台将以“智能的车、智慧的路”为目标,主要围绕5G技术进行升级,将远程驾驶技术应用到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当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