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提速全力以“复” 广投金控交出首季开门红成绩单

稳经济、稳就业首先要稳住中小微企业这一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解决就业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广西投资集团投资管理金融板块的专业化二级平台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投金控”)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发挥地方金融企业优势,为民营、中小微企业通融资堵点、补服务断点,在疫情挑战中挖掘发现机遇,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广投金控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65.31%;实现利润总额1.23亿元,同比增长39.21%。旗下融租租赁、小贷、担保业态共为14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逾11亿元,促进吸纳就业近6000人。

出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金融组合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投金控快速出击,发挥地方金融企业贴近客户、灵活高效优势,安排专项应急贷款、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为符合条件企业提供利率优惠、减免利息和费用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有发展潜力的客户给予调整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提供征信保护等综合服务。2月1日,广投金控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率先向区内口罩生产企业发放抗“疫”应急贷款500万元。一季度累计为疫情防控保障企业、“菜篮子”工程企业提供资金1.31亿元;为1096个纾困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延期还款政策,直接减免利息和费用200多万元;并向南宁市红十字会捐赠175万元和两套总价25万元的热成像无感体温筛查系统,向都安县捐赠50万元。

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为加大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力度,广投金控快速调整业务布局,围绕铝、医疗等产业储备了一批供应链金融项目,通过优化供应链融资业务办理流程,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降低流动性压力。同时,落地商业保理创新业务,推进广西稀缺业态商业保理公司的设立,推动完善广西金融业态布局,丰富差异化、普惠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一季度广投金控旗下通盛租赁公司为受疫情影响较严峻的物流企业提供保理融资服务近5000万元,该业务模式有效解决了物流市场应收账款账期长、占用资金较多、抵(质)押担保融资受限等瓶颈问题,得到了相关物流企业的积极响应。

下好各业态转型升级的发展先手棋。中小微企业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重要环节,也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压力最大、最需支持的企业群体。广投金控积极指导旗下业态转变发展思路,为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提供多样化、便利化融资服务,努力在疫情防控大战、复工复产大考中转危为机、转型发展。

广西租赁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大会战相关工作部署,瞄准区新基建等重大项目密集落地的机遇窗口,加大对自贸区内工业园区、物流园区以及贸易口岸的业务营销力度,发挥融资租赁优势为补齐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板提供新思路。一季度广西租赁实现自营业务发放5.5亿元,同比增长84.60%。同时,聚焦民生关切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设计低首付、低费率的融资租赁方案,正加紧对接争取二季度落地并形成可复制经验进行推广。

通盛租赁加强对汽车经销商及个人客户的服务力度,提供疫情期间“报停还款”“延期还款”“减免违约金”等服务“套餐”;并推出“代平仓”库存融业务,调整“采购融”业务利率使其更加灵活优惠,有效解决了汽车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及库存压力。今年一季度通盛租赁累计业务发放4.67亿元,同比增长71.69%。

广源小贷立足民营、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主打小额、分散融资服务。针对部分中小微企业租金缴纳困难推出“租金贷”业务,结合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资金需求推出“基地(园区)+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强化对科技企业、初创企业、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今年一季度广源小贷通过产品创新加大对单户500万元及以下额度的贷款发放力度,相关业务同比增长175%。

广投担保加大疫情期间电子保函等数字化金融服务产品的推广使用,发挥电子保函速度快、流程简、可验真、无接触等核心优势,为广西投资集团电子采购平台上的投标企业提供非接触式业务办理,并实现业务秒批,切实缓解投标企业资金压力、减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北部湾股交所加速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商业银行股权托管相关要求,一季度完成了平南、桂平、藤县3家桂银村镇银行的股权确权工作,为推动商业银行规范股东股权管理、提升股权流动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广西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算好降本增效的财务精细账。一方面,提升融资造血能力持续增效益。3月下旬,广投金控首次成功非公开发行了19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创2017年以来西部地区AA主体评级企业私募债最低利率、广西AA主体评级企业私募债历史最低记录,通过“引资入桂”,为区内民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另一方面,过“紧日子”着力降成本。严控费用开支,提高成本费用利用率,压降各项预算费用共计3000多万元。

下一步,广投金控将进一步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构建多元化、广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创造更加便利条件,为广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增长保卫战提供金融助力。(作者:广投金控办公室副主任 石秦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