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中港协:港口集装箱业务进入“青黄不接”阶段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记者刘梦瑶)记者从中国港口协会了解到,最新一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4月27日至5月3日)》(以下简称“分析”)显示,上周,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回落4.4%,长江枢纽港口吞吐量同比下降18.7%,降幅较前期有所扩大。

疫情期间主要港口企业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 3).gif

——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降幅扩大

上周,八大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7.6%,外贸业务占比高的港口受到的影响正在加大。目前,港口集装箱业务进入“青黄不接”阶段。腹地进出口企业前期因国内疫情积压的货物陆续疏运支撑一部分吞吐量,而目前国外疫情使得进出口企业新订单数量大幅减少,港口集装箱业务货源不足。

4月份,八大枢纽港口累计吞吐量同比下降5.8%,降幅与3月基本持平。外贸吞吐量同比下降8.3%;内贸同比增长0.3%,内贸恢复情况明显好于外贸。从目前港口反馈情况来看,5月份外贸航线空班数量较4月份将进一步增加。

——煤炭业务有望出现改善

据悉,煤电企业将在5月10日前签订2020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市场预期煤炭市场价格有望企稳止跌。上周,下游用户趁低买入意愿增强,港口下锚船明显增加。统计显示,神华黄骅与秦皇岛两港煤炭吞吐量环比增长30.2%,恢复至去年同期95%左右;两港库存量同比大幅下降,降幅达21%。

在供需两方面因素影响下,原油市场价格连续上涨。但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失衡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油价上升空间有限。上周,重点沿海港口原油吞吐量同比增长3.9%,增速与前期基本持平;其中日照、烟台、广州等港口同比增幅超过20%。宁波舟山、青岛、日照、烟台、大连五港原油港存量合计同比增长10%。

虽然当前钢材社会库存仍处高位,但目前钢材的利润水平促使钢企加紧生产,社会总产量没有降低,也带动下游钢厂铁矿石需求保持稳健。上周,重点监测港口金属矿石吞吐量同比增长3.0%,其中宁波舟山港、青岛港增幅超过20%。受下游钢厂需求带动,矿石港存量同比下降10.9%。

——长江港口吞吐量降幅进一步扩大

上周,南京、武汉、重庆三大枢纽港口吞吐量同比下降18.7%,降幅均较前期进一步扩大。集装箱业务吞吐量同比下降31.7%,降幅较前期有所扩大。港口生产与腹地实体经济高度相关,港口吞吐量指标反映出中西部地区实体产业比东部沿海地区慢。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是中国港口协会推出的一份反映港口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报告。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指定智库发布渠道,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信息共享,帮助行业共克时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