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科学谋划新基建 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

新华财经长春5月8日电(记者王晓林)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与传统基建相互融合,吉林省于4月启动实施了新基建“761”工程。该工程着力于补齐短板、成网配套,构建牢固、畅通、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专家建议,吉林省新基建要注重科学谋划,发挥老工业基地在产业和技术上的基础优势,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高效使用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利用高水准项目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188个项目剑指补短板

据了解,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计划实施项目2188个,从2020年实施,“十四五”期间完成。主要内容为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7大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智能信息网、路网、水网、电网、油气网、市政基础设施网“6网”,着力补强社会事业“1短板”。

新基建“761”工程坚持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与传统基础设施投资、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并举,着力强化“补短、成网、联动、配套、共享”,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和运行效率,推动“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基础设施加快补齐短板。

目前,吉林省已根据新基建“761”工程计划谋划出一批重大项目。在5G基础设施领域,吉林省将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2020年计划投资70亿元建设5G基站7500个,实现地级市5G网络覆盖。

高铁建设方面,吉林省将建设通化经梅河口、辽源、长春至内蒙古通辽高铁,黑龙江齐齐哈尔至内蒙古乌兰浩特至白城至通辽高铁,总投资约890亿元。到2025年底,吉林省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400公里,实现市(州)基本通高铁目标。

吉林省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姜文鑫表示,新基建“761”工程项目建设将围绕补短板,推动“7大新型基础设施”和“6网”融合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补齐传统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不形成新基建的短板。

项目建设须科学谋划

新基建“761”工程方案提出,吉林省新基建以服务实体经济、满足民生需求为目的,科学规划各类基础设施,着力解决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民生需求相脱节、不配套、不协调等问题。

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安明友认为,吉林省推动新基建拥有雄厚的基础条件,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可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面对新基建这一新生事物,各级政府要首先做好项目谋划,选准发展方向,在融入吉林优势产业和社会生活的基础上产生效益,避免供给和需求错配。

根据新基建“761”工程方案,吉林省将建立“761”工程项目库,牵头部门会同责任单位建立行业子库,各地区政府建立地方子库,清单管理、动态调整、滚动实施。

姜文鑫表示,吉林省推动新基建将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新项目来源,各地区要结合地方产业、民生发展实际,制定项目准入原则和门槛,避免发展规划“上下一般粗”和同类项目“一哄而上”,造成低水平、高耗能的重复建设。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肖国东认为,新基建的布局要因地制宜,充分研判吉林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科学规划,避免无效和浪费,最终推动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及汽车、农业等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吉林省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各市(州)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各有侧重、突出特点,形成自己的“761”工程方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具有引领性、代表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

精准投入“四两拨千斤”

根据方案,新基建“761”工程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投资资金主要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非经营性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实施。

安明友认为,大型新基建项目前期主要依靠政府投资,这些项目如果初期达效,获得市场和社会资本认可,将有助于新基建的可持续性投入,实现财政投入的“四两拨千斤”效应。

关于如何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在新基建的引导作用,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建议,吉林省应从资金集约、专项债发行、撬动社会资本、列入中央投资项目、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等五方面入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安排财政性资金。

张依群认为,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政府提高财政使用效益尤为重要,对新基建的投入要更加注重对项目资金的精细化管理,堵住资金使用漏洞,防止“跑冒滴漏”,避免损失和浪费,把钱花在“刀刃”上。

“比如目前正是全球工业类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时期,政府可以考虑让一些工业原材料消耗较高的新基建项目提前储备和开工,节约建设成本,提高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张依群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