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策红利应享必享 复工复产“电力十足”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文哲 雷文芝)企业复工复产,电力保障是关键。为此,河南各级电力部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在用电成本上做“减法,在用电服务上做“加法,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截至4月底,河南省17.42万家高压用电企业复工达产指数已达96.44%。

减收电费 缓解企业压力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全面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和企业支持性电价政策,据估算,可为河南省343万户企业减免电费约23.5亿元。为确保企业了解并享受到政策优惠,电力部门还通过主动登门走访、电话沟通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宣传,确保用户“应知尽知”“应享必享”。

“过去办理暂停业务,15天以上才能免收暂停费。现在只要报停,就按实际天数给减免征收,上午在手机App上提出的申请,下午就批复实施,非常省事儿。”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鲁王面粉厂负责人魏团结说,支持性电价政策帮企业节省了不少成本。

火速办电 助推企业发展

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2月10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制定15项措施,全力恢复电网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河南省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力部门坚持将疫情防控重点单位与复工复产企业办电需求纳入“火速办电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办理,日夜倒班不间断施工,确保及时满足企业用电需求。

据介绍,电力部门还大力提供用电报装“一对一”的复工业务指导和“一线一策”“一户一案”供电保障措施,建立全天候联络机制;并充分利用“网上国网”App,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指导企业在手机上办理增容、缴费等业务。

不断创新电力服务方式

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疫情期间融资需求迫切。但由于缺乏有效的信用评估工具,银行难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突发性强、频次多、周转急的借贷需求。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的河南弗利德革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人造革的企业,正常生产每月电费都在10万元以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原定2月中旬重新开工的计划因为疫情不断推迟,加上产品滞压、货款结算延期,资金更加紧张。

“云电贷授信后,当天用钱当天就能办,有钱了随时就能还,还是按天算利息,方便又省钱。”河南弗利德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大庆说,“年前年后四个月,除了2月份疫情最严重公司完全停工停产没有电费外,其余三个月的电费都是用云电贷借钱缴的,总共借了差不多30万元。这些钱在疫情和复工复产的节骨眼上,真是帮大忙了。”

“云电贷目前已累计帮助1337家企业通过授信认证,授信金额3.6亿元。”据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推出企业复工率和达产率两项电力指数,对全省工业企业逐个进行监测分析、精准“画像,通过企业电力动态数据以及电费缴纳诚信和生产运营状态数据,补充完善银行授信依据,助力中小微企业提升信用资质和信贷融资。

业内人士指出,借助电力大数据,银行可实时获取企业用电量变化、电费缴纳等信息,动态了解企业信用资质变化情况。对于资质良好、经营状况稳定的企业及时给予信贷支持,既能帮助困难企业尽早摆脱经营困境,又有助于避免信贷风险。

来自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电力大数据分析显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河南企业用电量逐渐回升。截至4月底,河南省17.42万家高压用电企业复工达产指数已达96.44%。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河南省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公司将持续加强科学调度,优化运行方式,严控风险隐患;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发挥好生产调度、远程监控、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综合性平台作用,确保电力安全可靠运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