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4月出口反弹超预期 外需疲弱压制犹在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 (经济分析师黎轲)4月进出口呈现衰退型贸易顺差态势,且顺差规模环比大幅增长254.07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比增长2.48倍。当月进口与出口走势分化显著,出口反弹大超预期,而进口加速弱化。4月出口同比上涨3.5%,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同比下跌11.0%

在4月我国十大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中,共有7个区域的出口同比增速出现上升。整体看,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显著回升,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出口相对下降,对东盟出口依然稳健,但增速有所放缓。

4月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依然整体低迷,而包含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含口罩)等在内的纺织品类出口却出现大幅回升。同时,高新技术及机电产品的出口显著回暖。

一、4月进出口走势分化,贸易顺差规模环比大幅增长

2020年1-4月份,以美元计,进出口额累计同比下降7.5%,跌幅环比收窄1.0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加深6.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累计同比下降9.0%,跌幅环比大幅收窄4.3个百分点,而2019年同期为增长0.3%;进口额累计同比下降5.9%,跌幅环比加深3.0个百分点,2019年同期为下降1.9%。

从单月看,4月份,进口与出口走势分化显著,出口反弹大超预期,而进口加速弱化。4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5.0%、3.5%(预期为下跌11.0%)、-14.2%,而3月增速分别是-4.0%、-6.6%、-1.0%。按人民币计,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额2.5万亿元,同比微降0.7%。其中,出口额1.41万亿元,同比增长8.2%;进口额1.09万亿元,同比下降10.2%;贸易顺差3181.5亿元,增加2.6倍。按美元计,4月我国进出口额3552.2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002.8亿美元,进口额1549.4亿美元,贸易顺差453.4亿美元,预期86.8亿美元,环比增加254.07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比增长2.48倍。

二、4月出口超预期反弹

4月我国出口超预期反弹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疫情肆虐下多国经济停摆,可能存在部分需求转移。4月全球制造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多数国家经济停摆的情况下,我国4月份则基本实现了完全复工。因此,通过替代全球生产而获得了出口增长。二是4月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出口持续高速上涨。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测算得出,4月出口防疫物资约600亿元左右。4月以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含口罩)、医疗仪器及器械、药材为主要代表的防疫物资出口增速约50%,拉动出口的增长约2.8个百分点。三是出口的延期交付效应仍存。春节期间延期的订单依然在交付,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出口数据。从出口交货情况来看,3月份我国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仅为-10%,疫情积压的订单仍旧处于陆续交付阶段。

但从国际贸易环境看,4月外部需求恶化态势仍在持续,国际贸易环境持续承压。4月中国十大贸易国加权指数为37.3,较3月大幅下降8.0,为2009年8月以来的最低值,指向外部需求继续走弱。新华财经对外贸企业的调研显示,企业在手订单基本均为年前积压订单,今年无新增订单;不仅如此,不断有海外客户要求暂停或取消订单。

1.jpg

从国别看,4月多数出口区域出现正增长。4月在我国十大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中,共有7个区域的出口同比增速出现上升,分别是美国、日本、东盟、韩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俄罗斯。整体看,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显著回升,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出口相对放缓。4月对美、欧、日、韩出口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25%、-4.51%、32.98%、8.44%,相比之下对印度、巴西、南非等国的出口增速大幅下滑,或与这部分国家在4月起疫情出现发酵有关。另外,对东盟出口依然稳健,但增速放缓至4.20%。4月份我国对美出口金额同比增长0.7%,涨幅环比大幅收窄10.5个百分点,美国出口的拉动效用也由3月的1.9个百分点收窄至4月的0.1个百分点,对出口的贡献率为3.4%。

从拉动来看,主要出口区域中,印度和欧盟对4月出口拖累较大。4月对印度、欧盟的出口分别拖累了1.10、0.79个百分点,拖累效用显著。其中,印度拖累效用环比大幅加深了1.02个百分点。4月对东盟出口的正向拉动为0.6个百分点,尽管拉动环比有所收窄,但仍是4月主要出口区域中较大的拉动贡献项。此外,4月其他区域中拉动较大的还有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美国等区域,分别影响我国出口增长了1.75、0.55、0.46、0.36个百分点。

2.png

从出口商品来看,4月出口商品中,纺织品飙升,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整体低迷,高新技术及机电产品则显著回暖。4月出口高新技术及机电产品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0.9%、5.5%,环比回升18.4、14.4个百分点,对出口的同比拉动达到3.11、3.19个百分点,环比提升8.5、5.4个百分点,是4月出口超预期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而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出口整体依然低迷,其中包含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含口罩)等在内的纺织品类出口却出现大幅回升,大幅拉动出口达2.5个百分点,前值为拖累出口0.3个百分点。

3.jpg

三、4月进口跌幅加深

以美元计,4月进口同比下跌14.2%,跌幅环比大幅加深13.2个百分点。以人民币计,4月进口同比下跌10.2%,而3月进口为同比上升2.4%。

4月进口走弱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4月我国原材料、能源及农产品的进口量均有增加,我国原油、煤及天然气进口量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7%、26.9%、1.5%,但上述三种商品的进口均价分别下跌8.9%、4.9%、15%。不仅如此,当月钢材、铜材等主要周期商品的进口均价也出现明显下跌。

从国别看,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增速出现下降。4月份,以美元计,中国对印度、俄罗斯、欧盟、东盟、韩国、日本、中国香港等七区域的进口增速分别出现了30.30、29.44、14.80、14.21、12.74、9.91、7.33个百分点的下降。与此相对的是,中国对中国台湾、澳大利亚、美国等三区域的进口增速则分别出现了2.91、2.55、1.67个百分点的增长。

从拉动来看,除美国外的其他区域进口均有回落。4月自欧盟、日本、韩国、东盟的进口同比拉动分别为-2.83%、-0.44%、-1.27%、-0.48%,环比均有显著回落。而自美进口同比拉动为-0.63个百分点,较3月提升0.23个百分点,或反映了我国开始执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加大自美商品进口。

4.jpg

从进口商品看,4月铁矿石、煤及煤进口依然实现较快增长,但能源及汽车进口大幅下滑拖累进口增长。4月份,铁矿砂的进口增速为18.5%,增速较上月大幅增加了19.09个百分点,拉动当月进口增速达0.73个百分点;4月煤的进口增速为22.32%,增速环比增加3.79个百分点,4月铁矿砂与煤价格有所下跌但整体看进口额同比增长18.2%、7.6%,为当月进口数据提供了积极贡献。与此相对,4月进口增速下滑较多的商品有成品油、大豆、塑料、原油,增速分别为-28.75%、-12.12%、-8.10%、-7.54%。特别提出的是,4月原油及成品油进口量分别下降7.5%、28.7%,叠加油价大跌,原油进口大幅下滑50%左右。

4月份,从主要进口商品的价格与数量变化看,大豆、原油、成品油、塑料等商品量价齐跌;铁矿砂、铜、钢材、煤等商品量升价跌。

5.jpg

从拉动看,4月原油及汽车进口大幅下滑,带来能源及机电产品的进口拉动分别下滑14.7%、1.1%,大幅拖累4月进口增速。而高新技术与农产品进口拉动也略有下降,分别为1.2%、0.4%,拉动环比回落1.4%、0.7%。

6.jpg

四、进出口走势展望

对出口而言,考虑到海外疫情带来的外需冲击难以避免,叠加延期交付的推动难以持续,预计未来出口仍面临较大压力。考虑到出口相对外部环境变化约有1-2月的滞后,预计5、6月份出口数据面临的压力较大。

而对进口而言,在内需逐步回暖与欧美疫情或见顶的背景下,我国进口增速有望出现回升。但是由于全球疫情并未完全平息,大量海外企业仍处在停工停产的状态,预计将对进口改善形成扰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