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站是否配备到位?居民参与度如何?——北京垃圾分类实施一周观察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记者关桂峰)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起施行。小区内垃圾分类桶站是否配备到位?垃圾分类监督员、指导员上岗了吗?居民参与度如何?餐饮商超执行情况如何?垃圾分类实施一周之际,记者走访了北京部分小区、餐厅、超市。

垃圾分类知晓度提升  桶站陆续配齐

7日早上7时30分许,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大柳树北社区大柳树路5号院,保洁员郭阿姨正在消杀垃圾桶。在她面前,有两个其他垃圾桶、一个厨余垃圾桶、一个有害垃圾桶和一个可回收垃圾桶,上方悬挂着垃圾分类投放示意图。记者看到,厨余垃圾桶里有红薯皮、菜叶等。郭阿姨说,经过宣传,社区居民都知道要垃圾分类了,有的路过还会问“是不是不分就要罚钱”。

中关村多个大厦开启楼宇灯光宣传垃圾分类,小区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图册,开展线上多种形式宣传……记者发现,北京垃圾分类实施后的一周,宣传明显升温。

一些街道社区还发动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的力量。4月初以来,通州区玉桥北里社区两个出入口,每天都有垃圾分类志愿者发放宣传材料,同时指导居民办理垃圾分类积分卡。“疫情防控期间,入不了户,只能通过这种见缝插针式的宣传,多嘱咐两句。”承担志愿宣传工作的老党员王岩说。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住宅小区和自然村应当在公共区域成组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并至少在一处生活垃圾交投点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岩说,目前桶站基本陆续配齐。

5月1日起,餐饮企业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在海淀区艺古斋餐厅,餐桌上贴有“光盘行动”的提醒,收银台张贴了不再无偿提供一次性餐具和打包袋的通知。一双筷子5角,大袋5角、小袋2角……餐厅经理路先生说,不少顾客出于卫生考虑仍选择一次性餐具,但收费后大家就会逐步减少使用。

对于生鲜超市来说,烂菜叶、烂水果是日常产生量最多的垃圾。增设“尾菜”垃圾桶,安排保洁员指导商户分类投放并二次分拣;与专业收运公司签订协议,厨余垃圾收运车上门回收……西城区月坛街道用这一办法实现生鲜超市、菜店的其他垃圾减量80%。“包装纸、塑料袋、胶条都不能混入厨余垃圾。”保洁员花良伦说。

“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低调亮相,但要求不减,目前正处在爬坡加速阶段。”张岩说,随着宣传力度加大,垃圾分类知晓度大大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所增强。

居民仍习惯“一包丢”  桶站设置需进一步规范

要想扭转居民“一包丢”的惯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记者调研发现,北京垃圾分类实施一周以来,也还存在一些不足。

——“哪个没满,就扔进哪个。”在大柳树路5号院,郭阿姨说:“现在能精准分出来的很少。一边是厨余垃圾,一边是其他垃圾,这两个桶,我得不断倒腾。”正说着,一位居民就拎着垃圾走向垃圾桶,将一袋垃圾随手一丢。垃圾袋里,果皮、易拉罐、外卖饭盒、废弃口罩等全部混装在一起。

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居民随意投放的还不少,哪个桶没满,就扔进哪个。有个别居民甚至直接将家里的垃圾桶拎下来,一股脑地将垃圾丢进桶里。

——桶站设置尚不规范。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的现场督导检查发现,在一些老旧小区、胡同,由于条件限制,缺乏桶站硬件设施。在记者走访的个别小区里,有的垃圾桶表面布满污渍,标识不清,有的没有桶盖。

——厨余垃圾分得不够彻底。在设有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小区,厨余垃圾分得相对较好。但是在没有垃圾分类指导员或志愿者值守的桶站,记者发现,厨余垃圾桶里时常混有塑料袋、瓶子、纸张等。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说,居民精准投放率还有待提高,这是要重点做的工作。

——一些社区、物业动员力度不够大。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疫情防控占用大量人力,北京许多街道社区面临着人手紧缺的问题。不少小区没有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分拣员,物业参与度不够,桶站值守力量不足。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的现场督导检查还发现一些问题:垃圾清运不及时;部分小区未设置宣传海报或条幅;缺乏再生资源回收点和大件垃圾暂存点,相关垃圾在小区内乱堆乱放等。

广泛发动  让垃圾分类开好局

垃圾分类是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动员,落实落细。

厨余垃圾是垃圾减量的重点、难点。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表示,一方面,要继续倡导“光盘行动”、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控制厨余垃圾产出量;另一方面,引导居民家庭提高厨余垃圾的分类质量,探索大型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厨余垃圾就地处理。

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家楼北社区2010年成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社区党委书记殷金凤说,要注重发挥党组织、党员力量。目前,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以及由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组成的“环保小卫士”长年在社区开展宣传。社区每季度评选一次垃圾分类示范户,奖励垃圾桶、垃圾袋等,目前垃圾投放的准确率约60%。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说,垃圾分类要开好局,必须广泛发动物业管理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构建社会协同的工作机制,让大家积极参与。

据了解,下一步,北京垃圾分类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小区内桶站要规范设置,厨余垃圾桶要相对集中、有人值守,保持桶站干净、整洁、完好,让居民愿意往桶内分类投放;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互相借力、相互促进,督促物业企业将垃圾分类纳入日常管理;引进再生资源企业,将小区可回收物收集起来,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把小区内的大件垃圾暂存点建立起来,使大件垃圾有处存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