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自贸区签约一批“数字新基建”项目 总投资额达386.37亿元

新华财经广州5月9日电(记者周颖)记者从广州南沙自贸区获悉,该区8日签约了一批“数字新基建”项目,总投资额达386.37亿元,涉及5G示范应用、人工智能平台、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等领域。

这批共18个“数字新基建”项目包括广州港5G创新应用项目、广东省交通集团大数据中心项目等。

广州港5G创新应用项目指的是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将建设大湾区5G智慧港口,通过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港口操作系统进行改造,实现精准感知、在线处理和智能决策,帮助港口提升运营效率。

据广州港集团方面介绍,与传统码头相比,5G全自动化港口码头在技术人员配置上会有所增加,但集装箱拖车司机、闸口工作人员、以及后方管理人员会减少,总人数相比传统码头来说,可减少约60%。

广东省交通集团大数据中心项目则将为南沙国家级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示范区提供数据存储和算力支持。

南沙自贸区是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南沙区区长董可说,这批项目的落地,将推动南沙自贸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