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张门诊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十院开具

新华财经上海5月10日电(记者仇逸、金恒)“真的很方便!再也不用担心弄丢发票了,还能随时打印!”8日下午,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轻点手机获取上海首张门诊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陈女士不停地夸赞。

据院方介绍,在门诊电子票据的基础上,很快将推出住院电子票据,实现全程移动操作。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可以通过财政部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进行票据查询及验真,与纸质版票据有同等法律效力。

当前,患者在上海医院通过自助一体机、微信、支付宝等实现医疗费用电子支付已十分普遍,但要获取具有法律效应的票据,通常仍需要去人工窗口排队打印。“最后数十米”的排队,不仅影响就医体验,纸质票据也有易丢失、易污损等麻烦。

在上海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和市医保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前期积极统筹规划、改造信息系统,调整业务流程,实现与财政、卫生健康、医保部门系统对接,为成功开具上海首张门诊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做好了充分准备。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表示,电子票据的意义不仅在于患者可便捷下载、保存和打印,更有助于就医全流程实现真正的移动操作。今后患者用手机在诊间结算、床旁结算后,可以马上收到电子票据,不用再去窗口排队,就医体验明显改善。

据院方介绍,对于医院来说,电子票据推广使用,使就医与财务流程发生变革,很多原先需要人工审核、操作才能完成的过程,将直接平移到移动端。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能提高结算效率,降低医院人工窗口的压力,同时也提升无纸化水平,解决纸质票据存储难、查询难、核销难的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现在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门诊患者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完成挂号、缴费,避免了在各窗口之间奔波和排队;住院患者可以通过手机或自助服务机完成出入院服务,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账单明细”。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范理宏表示,推广智慧就医服务,引入电子票据、电子就诊卡、诊间付费、床旁结账等,体现了医疗服务和财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群众就医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长大幅下降,实现诊疗效率、就医秩序、患者满意度的同步提升,体现“信息多流动、患者少跑动”的服务理念,带来了全新的就医体验。

“手机上可以开医疗费电子发票了?蛮好的,不过需不需要再装APP啊?我们老年人手机配置不高,太多的APP装下来,手机要跑不动了。”刘先生说出了患者心声。

对于患者的担忧,院方表示,此次上线的电子票据应用基于使用十分广泛的微信和支付宝平台,患者关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公众号(微信)或生活号(支付宝)后,通过使用相关官方小程序就可以申领电子就诊卡,凭卡便可一“码”通行全院。对于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也不用担心,电子就诊卡支持亲属绑卡,最多可以绑定三张卡,子女可以帮忙完成远程挂号、远程支付等操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手卫生成为关注的焦点,院方还推出了“刷脸支付”功能,患者无需掏出手机,在自助机前选择“刷脸”支付,就能以“颜值”缴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