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预防宫颈癌公益项目 将为2000名妇女免费筛查

新华财经浙江5月10日电(记者 黄筱)5月9日,由浙江省医师协会、浙江省癌症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关爱母亲健康、预防宫颈癌”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将在全省20家医院为2000名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筛查。

据了解,适龄妇女宫颈癌的防治工作是一项持续性的系统工程,《健康中国2030》明确提出到2030年宫颈癌筛查覆盖率超过90%,大量国内外研究数据表明,细胞学和高危型HPV联合筛查能够最大程度降低宫颈癌漏诊率。

然而,我国宫颈癌病例仍有逐年增多趋势。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助理王晓稼表示,中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达13.15万,宫颈癌死亡人数每年约5.3万,约占全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8.4%,宫颈癌依然是危害我国女性健康与生命的主要疾病,预防及筛查任重而道远。

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妇瘤外科病区主任陈雅卿表示,“在这么多种恶性肿瘤中,目前宫颈癌的病因是比较明确的,也是筛查最有效、最方便的一种恶性肿瘤。”她谈到,宫颈癌之所以可以预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它的病因明确,“目前认为HPV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最主要的病因,当然也包括其他一些病因,比如过早性生活、多个性伙伴、吸烟等等,知道了病因,就可以由此着手来预防。”

专家介绍,大多数宫颈癌发生在没有进行宫颈癌筛查或者是筛查不充分的妇女。医学资料证实,50%的患者从来没有进行过宫颈癌筛查,还有10%筛查不充分。因此,筛查对于宫颈癌的预防至关重要。

“就算是患上了宫颈癌,早期的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100%,而晚期就只有20%-40%了。提高预防和筛查意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徐海苗提到,推荐21-65岁开始性生活的女性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筛查。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接种HPV疫苗,希望借此预防宫颈癌。对此,徐海苗特别提醒,HPV疫苗的预防效果不是100%的,注射疫苗后并不是可以高枕无忧了,仍需要进行定期筛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