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4月汽车销量结束连续21个月下降 未来车市仍受疫情不确定性影响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张倩张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11日发布的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4月,随着国内抗击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汽车行业产销继续保持回暖趋势,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当月产销环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也结束下降态势呈小幅增长。

微信图片_20200511172211.jpg

4月,我国汽车产销均超过200万辆,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当月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月增速为今年以来首次增长,销量也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

其中,乘用车当月产销为158.7万辆和153.6万辆,环比增长49.7%和45.6%,同比下降4.6%和2.6%。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四大类品种销量环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交叉型乘用车增速依然最为显著。

商用车当月产销完成51.4万辆和53.4万辆,为历史最高水平。环比增长37.8%和37.7%,同比增长31.3%和31.6%。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货车和客车产销环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小幅增长,货车产销增长均超过30%,表现更为出色。

1-4月,汽车产销559.6万辆和576.1万辆,同比下降33.4%和31.1%,降幅与1-3月相比,收窄11.8个百分点和11.3个百分点。

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了上月快速增长势头,同比降幅也比3月有一定收窄,产销分别完成8.0万辆和7.2万辆,环比增长31.6%和9.7%,同比下降22.1%和26.5%。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量环比呈较快增长,销量小幅下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均呈快速增长。

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3.2万辆,同比下降9.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4.6%,为2014年7月以来月度新低,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

中汽协表示,4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加之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汽车行业产销继续保持回暖趋势。截至5月11日,协会调研统计的23家整车企业中共计204个生产基地,除上汽有一家未复工外,其他均已复工,产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汽车总体市场逐步恢复,一方面得益于防疫形势的向好和相关促消费政策推动;另一方面则是受企业补库存的拉动,截至目前,行业企业库存水平基本正常。

中汽协指出,从行业发展态势看,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的恢复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出口依赖型企业更是艰难,导致大宗消费需求动能不足;另一方面,海外工厂的停产,也将导致国内汽车行业部分零部件供应风险加大。因此,行业上下应重点关注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以降低国际疫情对国内汽车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只有当汽车销量连续一个季度以上保持同比增长状态时,才可判断车市为真正回暖。由于当前疫情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未来还需密切关注国外疫情发展是否会影响到国内车企生产节奏,因此尚需一段时间观察才能判定车市是否已经回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