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补贴、加征税收:沙特启动财政紧缩政策应对危机

新华财经开罗5月12日电(记者闫婧)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低迷带来的双重经济打击,中东地区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决定启动两项财政紧缩政策。沙特国家通讯社11日报道,沙特将从6月1日起暂停向政府雇员发放生活成本补贴,该补贴自2018年开始发放至今;并从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提高10个百分点至15%。

油价暴跌 赤字严重

近期,全球近一半地区为抗击疫情采取封锁、宵禁等措施,经济活动停滞、石油需求骤降,叠加3月初减产谈判破裂石油“价格战”开打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几个月来剧烈震荡,多次出现超过20%的暴涨暴跌。对亚洲及欧洲市场具有广泛指导作用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年初的60美元上方腰斩至目前30美元左右,油价恐慌性暴跌使得沙特财政预算承压。

美国彭博新闻社经济学家齐亚德·道德(Ziad Daoud)曾表示,沙特2020年的财政预算是基于布伦特原油均价65美元/桶设定的,即便如此,财政赤字预期仍为GDP的6.4%。

尽管努力向经济多样化转型,但沙特财政仍然严重依赖石油收入。油价动荡对沙特财政的打击空前巨大。布伦特油价目前徘徊在每桶30美元左右,远低于沙特平衡预算所需的水平。

据悉,2020年第一季度,沙特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2%,石油收入同比下降了24%,财政赤字已达90亿美元。

削减支出 提高税率

沙特通讯社援引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的声明表示,由于受到石油需求低迷的冲击,再加上沙特采取的宵禁和封锁措施导致经济活动暂停,以及医疗卫生领域的“计划外”支出上升,沙特需要进一步削减支出,并采取措施来稳定非石油收入,政府目前采取的是最合适、危害最小的措施。

声明称,政府将削减支出并采取财政紧缩措施,取消或推迟部分政府机构运营的资本支出项目,涉及沙特经济转型计划“2030愿景”的部分重大项目成本支出也被暂停,预计总计削减金额达1000亿里亚尔(约合266亿美元),节省的资金将重新分配给医疗保健和企业援助。

在削减支出的同时,作为增加财政收入的途径,沙特决定从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提高至15%,此前税率为5%。为增加财政收入,沙特自2018年开始对大多数商品和服务征收增值税。

迪拜银行机构Emirates NBD预计,如果沙特政府上述的收紧支出目标能实现,2020年沙特财政赤字可能从GDP的15%缩小至13%。

取消补贴 过紧日子

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2018年下令每月向每一名政府雇员支付1000里亚尔(约合267美元)补贴,作为政府调高国内汽油价格、开征增值税而推高生活成本的补偿。截至2019年12月的政府数据显示,大约150万沙特人受雇于政府部门。

贾丹解释称,这项津贴原本是临时性的,现在政府决定取消该津贴。

据了解,在过去两个月中,为应对疫情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沙特已宣布多项刺激计划,包括对企业的无息贷款、电费折扣、贷款延期及政府担保等,以维持沙特私营部门支付工人工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