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忧居”享“优居”

新华财经南宁5月12日电(记者雷嘉兴“老房子是20世纪80年代建的土木结构瓦房,连房梁都断了,想想还有点怕。现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104平方米的电梯房,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在农村生活近50年的潘增秀住进县城里的新房,日前跟记者谈起搬迁前后的生活变化。

潘增秀的老家在广西钟山县钟山镇乌洞村,曾经一家八口人挤在70平方米的房子里。“房梁断了拿木头勉强撑着。下雨时屋顶会漏水。”2018年底,潘增秀一家搬进位于钟山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圆梦苑小区,开始了新生活。

圆梦苑是钟山县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目前有860户搬迁户、4295人。走进圆梦苑,小区整洁有序、绿化完善,篮球场、超市、就业帮扶中心、卫生室等配套一应俱全。

潘增秀说,社区还经常组织文艺演出、联欢会等活动,“这不仅丰富了社区生活,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关系。”

稳就业是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解决‘住’的问题,还要关注贫困群众后续就业。”钟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扶贫搬迁专责小组驻组负责人韦钟福说,社区内经常组织招聘会、就业培训等,助力群众就业。

在安置点不远处便是首饰厂、电子加工厂等,满足部分搬迁群众就业需求。“从安置点到工厂,走路就10多分钟,实现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韦钟福说,接下来还会加大引进企业力度,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潘增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搬迁后,就医条件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以前在村里看病很麻烦,现在去县里医院看病近,拿药也方便。”潘增秀说。据社区负责人介绍,圆梦苑社区医院今年9月将建成投入使用,搬迁群众就医将更加便捷。

孩子读书是搬迁户关心的大事。“从家到学校,步行也就10分钟左右,小孩上学很方便。”37岁的林淑云去年年初从钟山县珊瑚镇新民村搬进圆梦苑,家里有两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这里教育质量比村里小学好,而且孩子很快就要升初中了,家旁边就有初中。”

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许多像潘增秀、林淑云一样的贫困群众告别“忧居”,开启了新的“优居”生活。“过去我不敢想象现在这样的生活,但是现在我能想象未来的生活,那一定会更好。”潘增秀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