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平阳:加快云南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华财经昆明5月12日电(记者庞明广)“过去的旅游就像盲人摸象,有的人摸到了大腿,有的摸到了象牙。但‘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游客提供了云南的全景,呈现的是一整个天空。”

云南省两会近日刚刚开幕。云南省政协委员、作家雷平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已初步解决了云南旅游产业的数字化底盘问题,云南应加速旅游业数字化、产业化融合发展,让“智慧旅游”成为事实,高效发挥服务、监督、防控、疏导等综合功能。

雷平阳介绍,文化旅游产业一直是云南省经济产业的亮点,对云南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大。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云南省实现生产总值23223.75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6.1%)2.0个百分点。其中,包括文化旅游在内的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2224.55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高于全国(6.9%)1.4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亮点。

“我们不难看到,云南文旅业的增长点发生了一些新变化。”雷平阳说,不仅云南的传统景点热度不减,诸多新兴旅游目的地更为云南文旅业的增长做出重要贡献。他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一部手机游云南”等数字化平台的建设。

“云南每个地方的文化都不一样,每个民族都有独特的文化,云南文旅业的可能性实在是太多。过去我跟人说起临沧、普洱,很多人还不了解,但现在这些地方的游客已经越来越多。”雷平阳说。

雷平阳介绍,在处理酒店住宿、门票业务退单过程中,“一部游云南”App的服务是最高效的,接到退单诉求后马上无损退款退票。这些高效优质的服务,获得游客的好评。1月22日至2月10日,大理州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联合“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解决了101件投诉案例,督促涉旅企业办理退款手续,保障广大游客的权益,其中一例最快处理时间34分钟。

他认为,云南与腾讯共同打造的“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已经初步解决了云南旅游产业的数字化底盘问题。如何进深化合作,进行旅游产业的数据挖掘和分析,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坚强的数据支撑,为文旅行业精准营销助力服务,建设云南“新文旅”,将是下一步的发展重点。

雷平阳认为,特别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要让云南的文旅行业走出困境,政府出台的政策扶持不可少,但文旅行业自身也要建立新思维,化疫情导致的被动为主动,改变传统、被动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从简单的门票经济到全方位综合发展。

“此次疫情将加速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云南省政协委员,雷平阳在今年的云南省两会上建议,文旅产业也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化工具,云南省在这方面走在前列,下一步可以引入新文创的IP打造思路,深化线上线下的融合,将云南文旅产业全面数字化、在线化,打造新的商业模式,让云南省在数字文旅方面继续引领行业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