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发布首个长租公寓室内空气质量企业标准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李倩倩)11日,蛋壳公寓《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专家认为,这是长租行业首个聚焦室内空气质量的企业标准,将推动绿色租住理念的落地实施,并带动更多长租企业打造绿色健康、安全安心的生活空间,助力行业形成健康的租住生态。

据介绍,《标准》规定了蛋壳公寓在长租公寓房源控制与设计、材料的选定、装饰装修、验收和维护等环节的室内空气污染控制要求。

“蛋壳公寓的租住群体中,90%以上是年轻的租客。企业将按照标准加强各环节的过程管控,提高产品执行力,为租客打造安全、健康、舒适的室内居住环境,推动绿色租住的实现。”蛋壳公寓副总裁江强说。

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副总经理顾江源认为,为租户提供安全、环保、舒适的居住环境,满足老百姓的美好居住需求,是住房租赁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租赁住房的室内空气质量控制涉及房源装修、家具家电配置等各个环节,希望蛋壳企业标准的贯彻实施落地能够更好地促进房源质量和市场认可度提高,助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2017年以来,伴随长租行业的发展,部分长租公寓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不合格被曝光,消费者投诉较多,引发社会关注。

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提出,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下,产品质量更高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生存并且发展。蛋壳公寓直面行业痛点,在长租行业内率先制定了针对室内空气质量的企业标准,体现了头部企业的责任担当。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副社长刘大平表示,社会公众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宅家生活”后,对居住环境的健康安全方面的需求大大提升。对于租住者而言,长租公寓就是他们生活于其中的“家”。蛋壳公寓在行业率先推进高标准、严规范、系统化室内空气质量控制企业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力求从源头解决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保障租户的租住健康需求,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提升消费者的租住质量。

随着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加快实施,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也在加快补齐短板。201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租赁住房”。随后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将“着力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并要求“进一步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

专家认为,当前租赁市场上高品质租住需求依然旺盛,长租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看好。据赵庆祥估算,目前北京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住房在租赁房源的占比为15%左右,这一占比在国内一线城市中靠前,但低于纽约、东京、伦敦等国际大都市租赁市场机构化租赁的水平。随着行业标准规范的不断完善和头部企业的积极参与,长租行业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实现长租公寓“安全租住、品质生活”还需多方发力。专家建议,在政策层面,须加快完善住房租赁行业发展配套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和标准规范;在企业层面,长租企业应加强和提升精细化管理和运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从社会来看,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还有赖于包括绿色建材、装修施工在内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以及健康的住房消费观和诚信意识的增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